北京丰台站迎来春运大考 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19日
2023-01-11 14:38:36 来源: 新京报
图集

  1月10日,北京丰台站,旅客拉着行李排队检票。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1月10日,北京丰台站内的旅客们步履匆匆。

  1月10日,客运员王淼搀扶着一位盲人旅客,从站厅一路护送他上车。

  1月10日,工作人员用喇叭提醒旅客排队检票。

  今年是北京丰台站首次迎来春运,更是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运,许多两三年没能回家过年的游子踏上了归乡的旅途。随着假期临近,北京丰台站的客流量也在不断上升。

  关注1 服务

  客运员帮助盲人旅客安全上车

  对于2017年就参加铁路工作的王淼来说,“春运”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词汇,但今年春运让她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责任。以前她在北京西站工作,北京丰台站建成通车后,她成为了丰台客运车间12306服务台的一名客运员,为旅客提供指引、答疑和重点旅客帮扶工作。

  丰台站的12306服务台位于车站中心区域,在丰台站最具标志性的“中央光庭”的正下方,阳光透过天窗洒进站内,给寒冷的冬日增添了几分暖意,不少来到丰台站的旅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但更多的旅客顾不上欣赏车站内的景观,前来问询的旅客始终就没有中断过。

  11点半,盲人旅客孟师傅找到了12306服务台寻求帮助,希望工作人员能帮忙把他送上车。“其实我也经常坐火车,只是以前都从北京西站乘车,这回换成了丰台站,还不太熟悉。”孟师傅说,他在北京从事盲人按摩工作,临近春节准备提前回家过年。

  王淼查询后发现,孟师傅要乘坐的列车已经开始检票,便优先安排送孟师傅上车。了解完具体的车厢、座位信息后,王淼接过行李,搀扶着孟师傅前往无障碍电梯。见到有盲人朋友通行,周围正在排队检票的旅客也纷纷让出了一条路。

  由于走的是专用通道,能顺利避开拥挤的客流,王淼只用了约7分钟就把孟师傅安全送上车。“我就给您送到这里了,下次您再来北京丰台站可以直接打12306的电话预约服务,我们还来接送您上下车。”安放好行李后,王淼跟孟师傅告别,孟师傅也连连表示感谢。

  走出车厢时,王淼还不忘跟列车员再交代几句:“那个粉色的箱子是这位师傅的,您也帮忙多照看着点。”她告诉记者,现在每天要帮助这样的重点旅客进出站约五六十人次,“其中既有通过12306官方预约的,也有在车站直接找到我们的。只要是需要帮助的旅客,我们都会提供相应的服务。”

  关注2 客流

  预计1月19日当天发送旅客4.1万人

  这两天,丰台客运车间业务指导荆祺也变得更加忙碌,除日常工作外,有时还要处理一些小意外。几乎是王淼在送孟师傅上车的同一时间,一位抵京的旅客着急地赶到服务台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其随身携带的背包落在了列车上。了解情况后,荆祺第一时间安抚旅客,并立即与列车取得联系,寻找旅客的背包。不一会儿,就收到列车已经找到包的消息,随后荆祺又协调列车和其他车站,安排旅客取回背包。此时,这位旅客的情绪才有所舒缓,“我现在踏实多了,只要包落在了列车上,铁路部门肯定能为我找到。”

  北京丰台站副站长王健告诉记者,今年春运北京丰台站预计发送旅客93.6万人,其中,客流高峰日预计出现在1月19日,当天预计发送旅客4.1万人。“今年是北京丰台站首次迎来春运大考,我们提前着手做准备,对相关设备设施开展检测、维修,为了方便旅客出行,车站还推出了便捷换乘服务,并增加了志愿者力量,方便为旅客提供指引服务。”王健表示,目前北京丰台站的日均客流在2万人左右,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未来几天的客流量还会持续增加,他们也有信心完成好首次春运的服务保障工作。(记者 裴剑飞)

  (原标题:北京丰台站首次迎来春运大考 今年春运丰台站预计发送旅客93.6万人,客流高峰日预计出现在1月19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北京丰台站迎来春运大考 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19日
    1月10日,北京丰台站,旅客拉着行李排队检票。1月10日,客运员王淼搀扶着一位盲人旅客,从站厅一路护送他上车。”  北京丰台站副站长王健告诉记者,今年春运北京丰台站预计发送旅客93.6万人,其中,客流高峰日预计出现在1月19日,当天预计发送旅客4.1万人。
  • 北京恢复线下招聘会 办会机构需在1月20日前备案
    市人力社保局近日发布《关于全面恢复举办现场招聘会推动复工复产的通知》,通知中明确,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自1月8日起,全面恢复举办线下现场招聘会。各区人社部门要积极动员辖区内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职业介绍补贴。
  • 面向二三产业 北京市将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昨天,《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在首都之窗网站发布。本次普查对象为在全市范围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 北京朝阳新春点亮灯光秀 CBD大望京将现绚丽夜景
    朝阳区对多条道路及30座天桥进行了夜景装饰,营造春节喜庆气氛。朝阳区今年的春节景观布置以中国红、金黄色为主色调,同时点缀现代潮流的科技元素,以蓝色、炫彩等元素体现区域的时尚感。
  •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代市长殷勇主持会议
    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进展及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等事项。会议研究2022年四季度环境建设检查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时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考评结果,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持续改进工作,提升环境建设水平。
全民健身——快乐寒假 乐享冰趣
全民健身——快乐寒假 乐享冰趣
“两节”送温暖 慰问春运一线职工
“两节”送温暖 慰问春运一线职工
2023年春运启动
2023年春运启动
北京冰雪运动消费季启动
北京冰雪运动消费季启动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27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