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发院:以文化界面创新推进首都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2023-01-11 07:30:0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孙蕾)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首发院”)主办的“首都文化论坛(总第3期)”上,中国人民大学首发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钊发布了题为《文化界面创新推进首都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主题报告,从文化界面创新出发,借助北京市八大文化界面实例,回答了如何看待首都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这一命题。

   图为“首都文化论坛”以线上方式举办(主办方供图)

  李文钊指出,北京市在红色、古都、京韵、创新四种文化类型和凝聚荟萃、辐射带动、创新引领、传播交流、服务保障五种功能的指引下,建构了红色文化界面、老城文化界面、自然文化界面、老北京文化界面、工业遗产文化界面、奥运会文化界面、国际文化界面、创新文化界面8种文化界面。展望未来,北京需要以文化想象力和文化相互交融不断创新首都文化界面的新形态,激发出多层次、多领域和多形态交叠的首都文化界面体系,进而形成一种具有韧性、活力和生命力的首都文化生态。

  论坛以线上方式举办,与会专家围绕“首都文化中心建设”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交流思想、凝聚共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并发言。

  据悉,本次论坛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实践进行的系统梳理和总结,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反思已有实践提出了新的理论认知,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相互融合与促进。未来,“首都文化论坛”将持续关注首都文化建设,扎根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春节交通出行已做好应对 本周末会迎来出行小高峰
    市交通委今天上午介绍,春运期间,预计城际交通出行将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其中,铁路、民航、省际客运进出京总量约为2536万人次,日均63.40万人次,较2022年上升76.18%。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今年春运车流将加速反弹,预计高速公路交通量水平将恢复到2019年同期8成以上水平。
  • 推进错时共享 北京海淀区将再“挖”五千个停车位
    记者昨天从海淀区获悉,今年该区将通过推进错时共享、腾退空间利用等方式,挖潜新增停车位5000个。今年海淀区将继续充分调研居民停车需求和道路交通条件,计划挖潜新增停车位5000个。
  • 北京创新产业示范区(顺义)发布“三新”名录
    北京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顺义)近日发布首个“新产品新技术新场景”名录,共纳入示范区内企业79家,涉及49个新产品、25个新技术和15个新场景,其中高新技术企业50家,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25家。
  • 依法划定禁渔期 北京市将建立河湖休养生息制度
    1月10日,北京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河(湖)长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北京将建设水城共融、林水相依的生态景观廊道,构建一批富含“生态、生活、生机”内涵理念的城市活力空间,打造一批水岸经济带。
  • 北京丰台站迎来春运大考 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19日
    1月10日,北京丰台站,旅客拉着行李排队检票。1月10日,客运员王淼搀扶着一位盲人旅客,从站厅一路护送他上车。”  北京丰台站副站长王健告诉记者,今年春运北京丰台站预计发送旅客93.6万人,其中,客流高峰日预计出现在1月19日,当天预计发送旅客4.1万人。
全民健身——快乐寒假 乐享冰趣
全民健身——快乐寒假 乐享冰趣
“两节”送温暖 慰问春运一线职工
“两节”送温暖 慰问春运一线职工
2023年春运启动
2023年春运启动
北京冰雪运动消费季启动
北京冰雪运动消费季启动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27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