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6家农业园区被评为国家级生态农场
2022-12-17 08:48:3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丁静)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级生态农场名单,北京市6家农业园区上榜。

  当前,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生态农场是保护环境、发展农业的新模式,推进生态农场建设意义重大。2022年,全国共有299家主体被授予国家级生态农场称号。其中,北京老宋瓜果专业合作社、北京绿惠种植专业合作社、北京绿火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房山区窦店农牧工商总公司、北京中农富通园艺有限公司、分享收获(北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6家农业园区上榜。

  北京绿惠生态农场。资料图片(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生态农场不同于常规农场,它依据生态学原理,遵循整体、协调、循环、再生、多样原则,通过整体设计和合理建设,在获得最大可持续产量的同时,实现资源匹配、环境友好和食品安全。

  在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生态建设处的组织和指导下,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等单位强化技术支撑和指导服务,共同推进全市生态农场高质量发展。上述农场推广应用了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土壤修复、化肥农药减量、有机肥替代、生物防控等40多项技术,示范应用了生物降解地膜、精量灌溉施肥、微生物菌肥、“昆虫酒店”等近20项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装备。目前,已初步形成种养结合循环利用、废弃物协同处理、耕地休耕轮作、社区支持农业(CSA)等生态农业发展模式。

  绿惠农场的“昆虫酒店”。资料图片(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这些农场的生态化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比如,分享收获农场坚持长期使用内蒙羊粪、优质堆肥、秸秆就地粉碎还田等技术,平均施用量达到每亩4吨,土壤有机质含量达每公斤47克。绿惠农场在田间地头设计安装 “昆虫酒店”,为瓢虫、蜂类等益虫提供栖息场所,减少周边害虫数量。在农药减量方面,绿惠农场应用全园清洁、无病虫育苗、产前棚室和土壤消毒、防虫网等技术,减少化学农药用量27%-42%。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214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