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吸烟可增加22种疾病的死亡风险
2022-12-05 15:50:5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林苗苗、倪元锦)国际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公共卫生》本月初在线发表的一项基于中国大规模人群的研究显示,吸烟可显著增加56种疾病的发生风险和22种疾病的死亡风险。

  该研究由英国牛津大学教授陈铮鸣,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主任王辰院士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立明团队牵头开展。研究基于“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英文简称CKB)的数据,纳入了在2004年至2008年期间入选CKB项目的51.2万多名年龄在30岁至79岁之间的成年人。

  据悉,研究通过收集研究对象详细的吸烟信息与健康情况,例如开始吸烟的年龄、每天吸烟量、烟草类型以及戒烟情况等,并通过呼气一氧化碳检测客观验证吸烟信息的可信度,进而系统分析了吸烟与470多种疾病的发病以及80多种死因的风险关系,以及戒烟的益处。

  在所分析的80多种死亡原因和470种疾病中,研究发现吸烟显著增加了22种疾病的死亡风险和56种疾病的发生风险。与从不吸烟者相比,男性吸烟者各类疾病的发生风险整体增加约10%。不同疾病发生风险的增加程度有所不同,其中,喉癌风险增加最高。此外,吸烟者住院频率和住院时间也明显增加,尤其是涉及癌症和呼吸系统疾病的住院。

  在平均11年的随访期间,通过与死亡登记及住院诊疗信息系统链接,研究人员共观察记录到超过4.88万例死亡和累计近114万例各类疾病住院事件。研究认为,研究队列中20%的男性和3%的女性的死亡原因可直接归因于吸烟。其中,18岁之前开始吸烟的城市男性吸烟者中,至少有半数人因吸烟而过早死亡。

  “研究发现,对于患病前主动戒烟的烟民,戒烟后10年左右其患病或死亡的风险基本接近从不吸烟者水平。”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牛津大学研究员陈嘉鸿博士认为,“研究结果揭示了吸烟的严重健康后果,以及在未发生重大疾病之前戒烟的益处。”

  研究预测,未来中国烟草最大的危害将见于1970年以后出生的男性成年人群。“如不果断采取有效措施来降低吸烟水平,中国将面临吸烟导致的巨大健康和经济负担。”王辰表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4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