蓑羽鹤首次现身官厅水库 全国9种鹤中已有6种留下过到访记录
2022-11-15 08:54:38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蓑羽鹤在官厅水库振翅翱翔。这是巡护人员22年来首次在官厅水库发现这种鸟类。供图/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

  蓑羽鹤眼后有长长的白色耳羽簇,外形颇具“仙气”。供图/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

  迁徙候鸟正浩浩荡荡飞越北京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蓑羽鹤日前首次现身官厅水库,在全国9种鹤中,官厅水库已记录到其中6种。

  “这是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我们在官厅水库巡护候鸟22年,首次记录到了蓑羽鹤。”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兴奋地告诉记者。在全球15种鹤类中,蓑羽鹤体格最小,长相也最“仙儿”。

  候鸟迁徙高峰已至,数万只鸟儿在官厅水库盘旋、降落,观测到蓑羽鹤相当不易。当时,队员们正在开展日常监测,一个黑色影子忽然从空中掠过,降落在不远处的芦苇荡中。他们隐约感到这只鸟的飞行姿势和投下的影子,与此前经常监测到的灰鹤不一样。赶紧上前细看,才发现,它居然是此前从未在这里出现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蓑羽鹤。

  为什么一眼就能识别?因为蓑羽鹤通体蓝灰色,有长长的白色眉毛,学名叫做“耳羽簇”,风一吹飘飘欲仙,很漂亮,也极容易识别。

  蓑羽鹤在我国的种群数量不少,此前却极少在北京出现。这是因为它的繁殖地和主要迁徙路线均不在北京。李理介绍,蓑羽鹤的主要繁殖地在内蒙古,每年到了秋风四起、草木凋零的季节,它们便会途经山西、河南等地,最终抵达西藏南部过冬。“我们监测到这只蓑羽鹤后,也通过它的姿态、觅食状态等进行了评估,初步认为它并不是迷路,而是随着数量增长而发生种群扩散,在迁徙时稍微偏离了既有路线。路过官厅水库之后,它会继续南下,与伙伴们重新会合。”李理说,“当然,这只是我们推测的原因,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我国的鹤类家族共有9种,在一座水库集结6种已是相当罕见。在官厅水库目前发现的鹤类中,灰鹤最多,其次是白枕鹤,偶尔能观测到白鹤、白头鹤的身影。去年,库区首次监测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今年又记录到了第6种鹤——蓑羽鹤。

  官厅水库是本市第二大水库,每年春秋,这里都会成为候鸟歇脚、打尖儿的地方。1997年,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在官厅水库成立,持续开展生态修复,重新构建湿地食物链和生态系统。2020年起,保护区创新性地试种粮田,为迁徙鸟儿提供口粮。 (记者 朱松梅)

  (原标题:蓑羽鹤首次现身官厅水库 全国9种鹤中已有6种留下过到访记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冬雨之中游故宫
冬雨之中游故宫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初冬的颐和园别有韵味
初冬的颐和园别有韵味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8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