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南望饱览中轴线之美 感受老城传统风貌
2022-11-07 09:48:15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登临鼓楼南望,钟鼓楼周边第五立面环境品质提升项目(西城段)正式亮相,中轴线风貌尽收眼底。记者方非摄

  登临鼓楼举目南望,没有了杂乱的违建遮挡,部分楼宇完成降层,中轴线风貌尽收眼底。昨天(6日),钟鼓楼周边第五立面环境品质提升项目(西城段)正式亮相,钟鼓楼周边平房四合院及沿地安门外大街商业店铺的第五立面风貌、公共空间环境实现整体提升。

  “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不仅要在地面上看,也要从第五立面上看,现在钟鼓楼周边正式亮出来了,往南眺望,特别敞亮。”站在鼓楼上,什刹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裴亚周望着近2公里的西城段中轴线第五立面,用手机连拍数张照片。

  举目望去,平房院落屋顶整齐、分布错落。虽有高楼、商铺,却挡不住视线。曾经的二层违建等“顽疾”也清除完毕。地安门外大街、旧鼓楼大街人来人往的景象一览无余,还能听见北京特有的鸽哨声,动静相宜,赏心悦目。

  屋顶被称为建筑的第五立面,钟鼓楼周边第五立面是中轴线申遗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北京中轴线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正式施行,钟鼓楼周边第五立面环境品质提升提上日程。2021年6月,由西城区统筹协调,什刹海街道、什刹海阜景街指挥部联合成立了25人的钟鼓楼周边第五立面环境品质提升工作组,并成立临时党支部。

  工作组以“微整治、微修缮、微更新”为理念,尊重在历史演化过程中形成的时代特征和历史信息。对不符合中轴线申遗要求的屋顶立面进行改造,包括拆除楼顶违建、改移附属设施、改造鸽舍等。截至目前,钟鼓楼周边第五立面环境品质提升共整治点位344处,福德庵整体修缮即将收官,地安门派出所降层完毕……一幅崭新的中轴图画正徐徐展开。

  除了整体谋划,工作组还通过“一户一策”,保留了传统民居烟火气。在钟鼓楼西北侧的一个小胡同内,史先生一家的新鸽子笼成了左邻右舍称赞的焦点。原来,史家以前的鸽笼就架在屋顶上,风吹日晒早已变得灰黄,远远一看显得十分扎眼。

  为了妥善解决鸽子笼改造的问题,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作组成员充分利用居民议事协商,听取史先生等养鸽户对于鸽笼整治方案的看法,为他们免费置换了新鸽子笼,或将鸽子笼改到不显眼的地方。

  老史的新鸽子笼是由整体涂成深灰色的金属制成的,顶上做成老房顶的样式,与钟鼓楼周边第五立面的风貌融为一体,从高处望去,谁也看不出那里曾经是一处扎眼的鸽子笼。

  诸如此类的细节妙笔还有很多,伴随着钟鼓楼周边第五立面环境品质提升项目的完工,围绕什刹海的“文化探访路径”正式形成。以旧鼓楼大街为起点,经地安门外大街、平安大街、西什库大街、西安门大街、鼓楼西大街,最后回到鼓楼脚下。游客无论是高处俯瞰,还是漫步骑行,都能领略到中轴线文化精华,感受到老城传统风貌,品读北京的历史文化。(记者 张骜)

  (原标题:钟鼓楼周边第五立面品质提升工程(西城段)亮相 鼓楼南望饱览中轴线之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红墙遇上黄叶
红墙遇上黄叶
北京:秋日野鸭湖
北京:秋日野鸭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