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带来的不仅是健康的体魄,更是完整的人生——专访跆拳道奥运会冠军吴静钰
2022-11-07 08:52:5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题:跑步带来的不仅是健康的体魄,更是完整的人生——专访跆拳道奥运会冠军吴静钰

  新华社记者孔祥鑫、马晓冬、李春宇

  连续四届参加奥运会,获得两枚跆拳道项目金牌……吴静钰的运动生涯足够惊艳;退役后她依然长期从事跑步锻炼,大力推广奥林匹克运动。

  在2022北京马拉松举办之际,记者专访了作为长跑运动爱好者的吴静钰。吴静钰说,奥林匹克运动重在参与,鼓励挑战自我,马拉松更能体现这些精神和品格。

  吴静钰认为,北京成功举办了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成为“双奥之城”,让更多人深入了解并爱上奥林匹克运动。人们通过北马了解“双奥之城”,也对北马有了更多新的期待。

  “在‘双奥之城’‘跑马’,更能了解这座千年古都的深厚历史底蕴和人文魅力,更能深刻感受奥林匹克的魅力、感悟奥林匹克格言,践行北京冬奥精神。”

  对吴静钰而言,奥林匹克运动重在参与,鼓励挑战自我、超越自己,变得越来越好。有一项自己热爱的体育运动,是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它能够让生命更加完整。跑步带来的不仅是健康的体魄,更是完整的人生。

  “我和跑步很有缘分。退役之前,我在运动队的时候就经常跑步,长跑是我们的训练项目之一。在东京奥运会之后,我有更多时间参与长跑这项运动,加入全民健身的行列中。”

  “我认为体育是一门教育,教育的意义在于打造孩子们完整的人格。我经常带女儿一起跑步,有一次,5岁的女儿连续跑了5公里,让我非常惊讶。通过跑步,孩子也可以看到自己的成长与进步,她会知道‘我有目标,我要坚持,我能够战胜困难、完成目标’。在体育运动中,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能够磨炼孩子的意志品质,让孩子懂得通过努力才能获得成绩、获得奖牌、获得成功。”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吴静钰获得了第一枚奥运会金牌。2008年之后,她经常走进学校和社区演讲,尽全力推广这项运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她把跆拳道的精神,结合奥林匹克的价值观和大家进行交流,让他们能够突破自己,挑战自我,变得更加优秀。

  “我连续参加了四届奥运会,不仅要有坚持‘赢’的信念,还要有作为中国运动员的使命感,以及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深入理解。在从事了20多年的竞技体育之后,我更加理解了奥林匹克精神,也开始研究奥林匹克文化。”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只有全民健康了,全民强大了,祖国未来才会有更多的栋梁之材。未来,我也将继续推广奥林匹克运动,努力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北京:周末的“爱心市集”
北京:周末的“爱心市集”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红墙遇上黄叶
红墙遇上黄叶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6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