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轴线官方网站试运行上线
2022-11-07 17:22:4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陈钟昊)11月7日,北京中轴线官网(https://bjaxiscloud.com.cn/)试运行上线。网站作为北京中轴线官方申遗的门户与信息发布平台,将以可视化形式呈现北京中轴线的遗产价值与社会参与等内容。

  北京中轴线官网依托了腾讯公司的数字技术能力,突显数字交互特点。在设计方面,“一线一中轴”的页面设计采用中国传统绘画风格将中轴的概念融入整体;“一屏一景观”的版块切换借助北京雨燕飞舞的动态形象翻动屏幕,象征中轴线“一步一景”的空间层次,展示中轴线的文化景观;“一步一洞天”的内容呈现则用展开画轴的方式为内容浏览增加特别的交互体验。

  网站设置中轴遗产、中轴历史、中轴文化、中轴保护、中轴导览等核心版块。历史、文化版块中又下设古代中轴、区域选址、规划营建、历史演变、皇家宫苑、礼仪祭祀、城市管理、市井民俗、世界中轴等内容,实现“云参观”。以市井民俗为例,该部分聚焦中轴线上历史街区及其承载的老城文化,通过在手绘古画里聆听老北京吆喝声,还原“四九城”的烟火气。

  在当日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主办的“数字传承,链接未来”纪念《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50周年主题活动中,北京中轴线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关战修透露,北京中轴线官方网站未来将上线“时空舱”4D产品,运用数字孪生和云渲染等技术手段,在“三维空间+一维时间”中再现古都历史沿革。网站还将陆续推出多语言国际版,开发“公众共创”与“保护监测”板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北京:周末的“爱心市集”
北京:周末的“爱心市集”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红墙遇上黄叶
红墙遇上黄叶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8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