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流感疫苗接种 免费接种工作将于11月底结束
2022-09-13 14:35:02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图集

  9月13日起,本市全面启动流感疫苗接种,第一批次主要面向60岁及以上京籍老年人。预防保健科医生提醒:接种流感疫苗要保证身体状态稳定,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接种间隔要超过14天。

  海淀区学院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门开设了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种专场,不到9时,就有多位老人来到社区卫生中心等候接种。67岁的王先生正在进行健康咨询。

  “您最近有没有不舒服?”“有药物、食物过敏史吗?”“有没有什么慢性病?”王先生虽然有高血压,但经药物控制后身体状况稳定,经评估可以接种流感疫苗。登记信息后,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王先生来到接种区,进行了免费流感疫苗的接种。

  王先生说,他们一家五口共同居住,他平时还有接送孙子的“重任”在肩,流感疫苗他年年打,新冠疫苗也接种了加强针。“新冠疫苗、流感疫苗一个也不能落下,做好防护就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人。”

  学院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佘瑞芳介绍,第一批免费流感疫苗上周四就配送到位了,辖区居民可通过自己的家庭医生、电话、现场等多种方式进行预约。中心预防保健科科长金雷提醒,接种者需保持稳定的身体状态,不能处于发热、急性感染或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严重过敏、脱髓鞘疾病等是接种流感疫苗的禁忌症。此外,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要保证超过14天的接种间隔。

  9时,建国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科长丁倩正为科内医务人员进行流感疫苗接种的再培训。下午,该中心启动面向60岁及以上京籍老年人的流感疫苗接种。“前期我们已经提供了一次培训,这次再培训主要为了让医务人员再次熟悉下接种流程,为接种做好准备。”丁倩说,目前流感疫苗已经入库,根据初期的数据测算,今年区域内符合接种条件的老人在1000人左右,“今年的疫苗非常充足。”

  建国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熊卫红说,流感疫苗接种启动后,该中心将加强接种场所日常通风消毒、测温、验码、保持一米线等措施,保障接种安全。同时,在门口配备专门工作人员,帮助老人现场预约,为老人答疑解惑。她提示,今年流感疫苗的免费接种工作将于11月底结束,符合条件的接种人群要合理安排时间,避免扎堆聚集。

  服务信息:

  今年本市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分三批实施。第一批次自9月13日起,主要面向60岁及以上京籍老年人。第二批次将于9月下旬开始,主要面向中小学校、中等专业学校和技工院校学生,同步启动流感疫苗自费接种工作。第三批次将于10月上旬开始,主要面向重大活动应急保障人员。如无特殊原因,免费接种工作将于11月底结束,自费接种工作持续至明年2月底。

  免费接种的人群可由相关责任单位统一组织,分批、分时段预约接种。中小学生由学校组织,在征得学生家长的同意下统一接种。1962年12月31日之前的京籍老年人可由村/居委会组织,在约定时间段凭本人有效身份证或社保卡去流感疫苗接种门诊接受免费接种。

  自费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需要提前向接种门诊预约,可以通过首都疫苗APP、电话、现场登记、微信公众号及其他网络预约方式完成预约。9月13日以后,可登录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或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查询预防接种门诊地址。

  (原标题:北京启动流感疫苗接种,免费接种工作将于11月底结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乐享中秋小长假
乐享中秋小长假
假日巡查保安全
假日巡查保安全
京郊水镇过中秋
京郊水镇过中秋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