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弹钢琴长期噪音扰民!北京法院发出首例“噪音侵扰”诉前禁止令
2022-09-09 16:21:1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记者吴文诩)隔壁邻居长期高频、大音量弹奏钢琴,高龄产妇不堪其扰……日前,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前往涉事地点勘验,现场签发停止噪声侵扰的诉前行为保全裁定,化解一起邻里纠纷,还静于民。据悉,这是北京法院发出的北京首例“噪音侵扰”诉前禁止令。

  据介绍,2021年底,胡女士一家搬到了徐女士隔壁。自入住以来,胡女士长期高频率、大音量使用三角钢琴练习演奏,还开设有直播钢琴课程,在自媒体平台上传钢琴演奏视频进行展示宣传,而其弹奏钢琴的房间与徐女士家两间卧室仅一墙之隔。徐女士是高龄孕妇,自孕四周起便受噪音影响。为此,徐女士曾不止一次登门与邻居协商,希望对方能对弹奏钢琴的房间加装隔音或吸音措施,但均未协商一致。今年7月,徐女士产子,由于系高龄产妇且产程受损较重,产后其与孩子需要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经多番协调无果后,徐女士向朝阳法院申请诉前行为保全措施,希望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当前的噪音扰民问题。

  案件承办法官李珑收到申请后,首先向徐女士详细了解了噪声侵扰的经过及具体情况,审查了徐女士提交的其自行录制的钢琴演奏时室内情况的视频、分贝器监测到室内音量高于55分贝的截图,以及胡女士在自媒体上传在家中弹奏视频等材料。法官又实地走访了徐女士家中、胡女士的邻居家实地勘验现场,并向居委会和民警了解相关情况,最终认定胡女士弹奏钢琴已达到了噪声污染的程度。徐女士申请诉前行为保全措施符合法律规定,故向被申请人胡女士签发民事裁定书,责令其自裁定生效之日起30日内停止在与徐女士共用墙壁空间内弹奏钢琴。

  收到裁定书后,胡女士将钢琴挪移到其他与邻居墙壁不相邻的房屋空间,并申请解除禁止令。随后,法院再次核实现场环境,并确认未继续发生噪音侵扰行为后,出具解除禁止令的裁定。

  李珑法官表示,近年来,噪音投诉居高不下,噪音污染侵权案件也时有发生。从今年6月5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正式施行,对于受到噪音侵害的单位和个人,有权要求侵权人承担民事责任。对于情况紧急,不立即申请保全将会使其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损害的,可以在提起诉讼前向管辖法院申请采取保全措施。相较于诉讼程序,申请诉前禁止令更为简易、快捷,不仅有利于及时制止正在发生的侵权行为,也有助于促成双方和解,及时有效平复矛盾、修复关系,免于纠纷进入诉讼程序,也为噪音污染纠纷的解决提供一种新的途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邓兆萍私人定制”发布会举行
“邓兆萍私人定制”发布会举行
这一天,我们为爱而歌
这一天,我们为爱而歌
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秀在京举行
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秀在京举行
服贸会不断扩大的“朋友圈”
服贸会不断扩大的“朋友圈”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0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