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中国》出版绘制中国“海归”群体发展全景图
2022-09-07 08:33:5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魏梦佳)2022年是首批官派留学生出洋150周年。150年来,中国留学史就是一部中国人的奋斗史及发展史。由全球化智库(CCG)近日推出的《海归中国》,就通过详实描述“海归”群体历史、现在新动向与未来发展的趋势建议,向读者绘制出一幅中国“海归”群体发展的全景图。

  《海归中国》是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博士和秘书长苗绿博士的最新研究成果。全书共分为八章,不仅系统性梳理了中国百余年来的留学发展历史,阐明了21世纪以来留学潮与“海归”潮发展的新动向,还通过大量新鲜并极具代表性的案例,呈现出21世纪以来优秀“海归”人才的角色定位与行业百态,并展现其在中国新世纪发展历程中起到的作用。同时,该书还对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发展的十大趋势有新判断,并对优化“海归”人才就业环境、完善“海归”人才创业服务体系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在王辉耀看来,一代代中国留学生前赴后继、上下求索,从留学潮到“海归”潮,从寻找拯救中国的道路到探索建设中国的方式,再到回答如何创新中国的命题,形成了中国独特的国际人才良性循环现象,为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和全球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留学与“海归”已成为当代中国一个重要的社会现象。

  “在中国不断融入全球化的进程中,留学与‘海归’是一个重要的现象和研究对象,还有很多新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发现和总结。”他说,《海归中国》就是对其过去20年研究中国海归发展和贡献的一个梳理和总结,也是长期以来全球化智库研究中国海归独特发展的一个回顾和展望。

“未来,中国要在全球化的竞争中提升国际地位和国际形象、发挥软实力,就需要充分认识、利用和提升中国‘海归’群体的力量,中国留学海归群体在全球化新时代可以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多价值。”王辉耀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2022年服贸会对公众开放
2022年服贸会对公众开放
服贸会上感受绿色低碳生活
服贸会上感受绿色低碳生活
探索体育服务专题展区
探索体育服务专题展区
新华全媒+|服贸会上的中国风
新华全媒+|服贸会上的中国风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0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