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河滨水空间一期东段“十一”前后向市民开放
2022-09-06 09:57:34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坝河示范段东口,两岸绿草如茵,不知名的黄色小花一簇簇点缀其间。记者 程功摄

  走进坝河示范段东口,清澈的河水倒映着绿树,两岸绿草如茵,黄色小花一簇簇点缀其间。顺着滨水步道向前走,鸟叫、蝉鸣声声入耳,“现在还有青蛙,尤其下雨之后,叫得可欢了!”王拥军说着,指了指岸边长势茂盛的大片美人蕉方向。

  过往

  生活污水直排河道

  今年54岁的王拥军是坝河示范段的村级河长,守着坝河住了几十年,亲眼见证了这条河的变化。

  坝河始于金代漕河,后数百年间几经演变。现在的坝河西起北护城河,东至温榆河,全长约21公里,是中心城区一条重要的行洪河道。

  “过去,河里的水特别清,一眼能看见底儿。”王拥军家所在的三岔河村就在坝河示范段北侧,小时候,他常和小伙伴们到河里游泳,那时河里有鱼,岸边草丛里有青蛙,还经常有鸟飞来,环境特别美。后来,随着周边村落集中开发,污水无序排放,导致坝河水质逐渐变差,大家再也不愿意到河边来了,“遛弯儿都躲着河边走。”王拥军说。

  张亮对此也印象深刻。2003年,张亮到朝阳区河道管理所工作,被分配管理坝河。他记得,那时坝河沿线有多个雨污混流排水口,周边村庄的生活污水也直排河道,导致坝河污染严重,部分河段变成了“黑臭段”。

  共治

  河长制全面推行

  随着河长制的全面推行,朝阳区河长办牵头,朝阳区水务局、属地联合北京市排水集团等相关单位,大力推进坝河水污染治理。多个排水口被逐一关停,周边村庄生活污水也被接入市政排水管线,从源头解决了水污染问题。同时,通过上游河道向下补水,坝河的水丰沛起来。

  去年,朝阳区水务局实施了坝河滨水空间一期工程(坝河示范段),650米长的河道沿途,软化了驳岸和护坡,形成自然的生态岸线;开展绿化,保留现状大树,建设海绵型绿地,形成自然野趣的雨水花园;铺设亲水慢行步道,打造亲水平台,设置林中栈道和凉亭,为市民提供更多亲水空间,建成了一条大生态格局的滨水长廊。

  现在,坝河沿途不光有像王拥军这样的村级河长定期巡查,还有专门的运营管理公司作为“河管家”负责河道日常管理和维护,野草随时拔,草枯了随时补,自动监测船同时兼顾水质、水位监测和岸坡浇灌。

  新生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水清了,环境好了,小动物们也回来了,先是鱼、水鸟,后来又有了青蛙、刺猬……坝河示范段成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乐园。“一到周末,好多人专门开车来河边玩儿,外头的停车场都停不下!”这样的变化让王拥军惊喜。

  新的变化还在上演。坝河滨水空间一期工程(东区段)正在施工,将在坝河示范段的基础上东延约1公里,除开展河道综合治理和两侧绿地景观绿化外,还将建设全龄友好型公园,设置亲水广场,未来可做游船码头。朝阳区水务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冯杰介绍,东区段工程计划9月前主体建设基本完工,力争在“十一”前后向市民开放。(记者 王天淇)

  (原标题:坝河岸边夏天又闻蛙声一片 滨水空间一期东段“十一”前后开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2022年服贸会对公众开放
2022年服贸会对公众开放
服贸会上感受绿色低碳生活
服贸会上感受绿色低碳生活
探索体育服务专题展区
探索体育服务专题展区
新华全媒+|服贸会上的中国风
新华全媒+|服贸会上的中国风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9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