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互联网法院“版权链-天平链行政司法协同治理平台”2.0版亮相服贸会
2022-09-02 17:13:1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吴文诩)记者2日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第1C展厅“首都版权”展区见到,北京互联网法院与北京版权保护中心共同搭建的“版权链-天平链行政司法协同治理平台”2.0版本全新亮相。

  在展区现场,一名展区工作人员介绍,2.0版本实现了双标统一、双链协同、双驱促市三大功能。通过统一确权、授权、维权等环节存证的标准和规则,有效提升电子证据认定的效率和质量;天平链+版权链的对接,打通了著作权登记信息与司法审判数据壁垒,能够实现版权登记信息实时交互、高效调取;在天平链+版权链双链驱动下,逐步推动形成标准统一、生态开放的版权数据要素市场,替代“盗版-打击-对抗”的恶性循环,赋能版权业务机构。

  据介绍,依托该协同治理平台,当事人在诉讼时可在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诉讼平台一键获取版权链上已登记的作品相关材料,大大降低权利人举证和法官验证难度。据了解,全国首例跨链取证、验证的凤凰网被诉著作权侵权纠纷案在北京互联网法院宣判,该案中原告在版权链上登记的作品及权属相关材料即通过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诉讼平台一键获取,经由区块链自动验证,极大地方便了当事人举证,提升了法院对于电子证据的认证效率。

  据悉,在2020年服贸会上该平台1.0版本发布,升级后的2.0版本实现对数字版权确权、授权、交易、维权等各环节的全面覆盖。通过司法标准前置、数据的跨链验证与获取、国家级行业协会数据上链等机制与技术应用的融合,天平链-版权链协同治理平台能够达到确权强化、举证简化、维权优化、认证易化的效果,进一步保障数字版权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全国统一的数字版权大市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中轴线主题展览进校园
北京中轴线主题展览进校园
服贸会上感受科技亮点
服贸会上感受科技亮点
北京:小小新生来报到
北京:小小新生来报到
2022服贸会首钢园区夜景
2022服贸会首钢园区夜景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