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密云:书写绿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22-08-30 17:28: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夏子麟)8月,密云水库坐落在燕山群峰之间,烟波浩渺,鸟集鳞萃。作为北京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水源地、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密云水库集上游潮、白两河来水,调蓄南水北调的“南来之水”,60多年来始终浸润着首都北京。

  图为密云水库,张晨霖摄

  2020年8月30日,在密云水库建成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肯定了大家“为了保护水库,关工厂、关矿山,为首都生态环境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提出了“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守护好密云水库,为建设美丽北京作出新的贡献”的殷切期望。

  两年来,密云区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密云水库高水位常态化运行面临的新形势,严格落实“保安全、多蓄水”要求,健全完善“5+2”保水体系,织牢保水“防护网”。同时,密云以绿水青山为根本,积极探索保水富民之路,全力打造生态富民型乡村振兴的“密云样板”。

  图为北京市密云城区的城市景色,密云区供图

  2021年10月,密云水库蓄水量达到35.79亿立方米,创建库以来历史新高。同时,密云水库水质长期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密云区水务局局长胡勇介绍,为实现“清水下山、净水入库”,密云区以河长制为统领,创新建立了问题台账和追责制度,促进河长制工作从“巡河”向治水、治流域、治环境的转变。密云水库上游小流域治理实现了全覆盖,沿水库7个镇43个行政村全部进行了污水治理以及设施的提升改造。同时推进密云水库一级区村级污水处理站水质监测系统建设,以科技手段助力水源安全,不让一滴污水进入密云水库。

  “我们在库区建立了智能视频监控系统,配备无人机、无人船等科技设备,实现对库区全覆盖监控。”胡勇介绍:“水库一级区内5个镇的生态保水防火瞭望平台项目即将建成并投入使用,科技保水、全民保水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密云正不断探索创新,将水库一级区打造成为纯生态、无污染的‘生态特区’”。

  近年来,密云区持续推动生物多样性的调查、监测和保护工作,区域内先后发现北京无喙兰、尖帽草等珍稀、濒危植物,区域内野生鸟类逐年增多,从早期记录的141种增加到了404种。随着调查的深入,新物种、新分布也在不断涌现,生物多样性的提升有力证明了密云区生态环境正在持续向好。

  随着密云区保水、护环境的机制不断健全,密云区城市绿化覆盖率达60%以上、空气质量全市前列、湿地面积全市居首。两年来,密云先后获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成为全国首批9个美丽河湖优秀案例之一,生态底色愈加凸显。

  密云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兰天介绍,两年来,密云区建立京冀“两市三区”保水共同体,通过实行全市最严的水环境跨界断面考核补偿机制、成立密云水库保护公益基金会等“硬措施”,确保水质安全。同时,密云区还大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今年8月,北京市密云区等23个地方入选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地区。密云区将以试点为契机,探索构建‘活水、盘林、促产、降碳’的气候投融资模式,建立完善的气候投融资服务体系,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保水富民、减污降碳协同发展。”兰天说。

  如今,好山好水已经成为密云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密云区发改委主任李東方介绍,多年来密云区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特色文旅、特色产业,擦亮“蜂盛蜜匀”“密云水库鱼”等特色品牌,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积极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图为怀柔科学城东区,密云区供图

  在密云水库西南方,怀柔科学城东区建设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项目提前一年半落成启用,成为怀柔科学城东区首个投入运行的大装置,为北京冬奥会提供了有力的天气监测预报支撑。

  密云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彭根明介绍,密云区将充分利用怀柔科学城东区的带动作用,系统梳理科学设施项目研究方向,在保水、大气污染治理、生态环境监测、智慧环保等领域的适用性,带动以水科技、水服务为特色的环保产业聚集和发展,吸引相关产业落地密云,推动密云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目前,密云区与北京大学已经签署了怀密医学中心项目建设协议,中心建成后助力密云科技创新和生命健康战略发展带建设,推动北京市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和卫生事业发展,加快怀柔科学城原始创新及配套服务建设,带动密云生命科学、医药产业的发展和教育、医疗水平质的提升。

  图为密云站,密云区供图

  李東方介绍,密云区委区政府进一步明确了“一条战略发展带、四条全域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发展带、多个特色小镇和特色产业”的发展格局,是密云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抓手。下一步,密云区将充分发挥生态资源禀赋,打造科技创新和生命健康战略发展带、时尚运动和体育旅游发展带、休闲美食和度假旅游发展带、京承路文化旅游发展带和长城文化旅游发展带,并打造中华蜜蜂小镇、冰雪小镇、古树名镇、北京长寿之乡、通航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和特色产业,为密云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2022服贸会首钢园区夜景
2022服贸会首钢园区夜景
北京大学迎来2022级本科新生
北京大学迎来2022级本科新生
创业展览人气旺
创业展览人气旺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