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02 00:00:13
来源:新华网

中国冰雪,未来可期——2022服贸会嘉宾谈北京冬奥和体育产业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题:中国冰雪,未来可期——2022服贸会嘉宾谈北京冬奥和体育产业

  新华社记者姬烨、李春宇、赵建通、曹奕博

  1日上午,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体育服务专题在北京首钢园开幕。来自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国家体育总局等机构的嘉宾,围绕冬奥遗产、全民健身、冰雪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表示借助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契机,中国冰雪运动和体育产业未来可期。

  “强烈的意愿、卓越的能力与庄严的承诺”

  作为2022服贸会体育服务专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体育服务贸易发展大会暨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主论坛(以下简称“主论坛”)当天在首钢园三高炉举行。“北京冬奥”依旧是高频词。

  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弗·杜比通过视频表示:“北京冬奥会是如此精彩,我们都为之骄傲。与中国的冬奥会组织者一起,我们一直能感受到他们强烈的意愿、卓越的能力与庄严的承诺。”

  杜比说:“更重要的是,由于中国政府的远见卓识和非凡的赛事举办能力,(随着京张高铁开通)如今张家口的秀美山川离北京更近了。换言之,冬奥会之后,北京和河北的发展将与冬奥会之前大不相同,这正是奥林匹克运动和所有冬季运动一直追寻的意义。”

  国际奥委会品牌和可持续发展总监玛丽·萨鲁瓦专门提到了北京冬奥会《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这是中国、也是国际上首个应用于雪上运动场馆的绿色评价标准。

  萨鲁瓦说:“我觉得它非常全面。这是我见过的最为详尽的标准。这关乎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基础设施,减少新建,但同时以更智慧的方式来确保未来的发展。”

  今年,因冬奥而焕发新机的首钢园,又一次成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主办场地之一。“首钢园区便是(冬奥遗产的)一个特别案例,如今这里是非常具有现代感的都市地标,将通过举办多样的活动造福民众。”

  萨鲁瓦说:“我们见证了北京从2008年到2022年一路走来的历程。2008年我们的目光聚焦于北京,而现在我们讨论的是整个京冀地区。2008年我们关注的是夏季运动,而当下我们关注的是冬夏运动。2008年是我们可持续发展之路的起点,2022年,这套体系已经走上正轨。”

  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主论坛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表示,2021年我国主要体育服务贸易进出口存在总量不大、质量不高、结构不优等问题。但长期来看,依托我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体育服务贸易的发展潜力巨大。特别是近几年,借助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契机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实现,冰雪产业的“冷资源”正在转化成“热经济”,这将为体育服务贸易增添新的发展动力。

  曾担任国际滑雪联合会秘书长长达20年的莎拉·刘易斯说,中国冬季运动市场非常广阔,需要培育一批中国冰雪运动龙头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成长,来提升本土中小企业的竞争力。还要培养一大批从事体育的专业人才,冬奥的人才遗产应充分利用,这些人才拥有通用技能,不仅可以参与体育赛事,还可以承担社会中的不同角色,并推动活动管理与服务创新。

  国际冬季两项联盟主席奥莱·达林表示,北京冬奥会应该只是中国冬季运动发展的开端,从冬季两项的发展经验来说,关键要持续投资冬季运动,并要确保基层的年轻运动员能够参与进来。还需要持续投资运动设施、教练与培训,来确保运动员今后能发挥自身潜力。要举办更多的赛事,为运动员提供竞争平台,也让民众有机会观看赛事。

  以会兴产

  作为本届服贸会面积最大的专题展,体育服务专题共有347家企业机构在线上或线下参展,其中线下参展商151家,线下国际化企业机构101家,线下行业龙头企业59家,国际化和行业龙头企业占比分别为67%和39%。

  作为展会的承办方,亚洲数据集团常务副总裁张莉近年来一直参与筹办工作。她说,本届服贸会体育服务专题具有国际化、大众化、产业化三个特点。

  对于国际化,她分享了一个小例子:一家欧洲的雪板龙头企业,在冬奥会前对中国并没有投入太大,因为一方面觉得中国市场陌生,另一方面也认为欧洲市场更强大。但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该公司进行了战略调整,专门向中国派遣了团队,市场宣传也开始转向中国市场。

  对于大众化,她认为这次体育服务专题专门设置了大量的运动体验和介绍,包括帆船、桨板等新兴运动,也包括通过AR、VR等高科技体验跳台滑雪、高山滑雪,“我们希望让老百姓慢慢了解运动,从而去尝试运动”。

  对于产业化,张莉认为这是本次办展的最终目的。“我们在前期统计中发现,展商与展商之间,展商与政府之间其实都有一系列项目,希望我们能利用线上线下平台,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服贸会,让更多项目签约落地。”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969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