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服贸”助力国际企业共享中国机遇
2022-09-02 10:57:1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9月1日,参观者在服贸会首钢园区展馆内体验一款VR智慧驾驶培训设备。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题:“数字服贸”助力国际企业共享中国机遇

  新华社记者马欣然、罗鑫、赵旭

  人工智能“小济医生”把通常需要3至5分钟的超声乳腺癌初筛压缩到2至4分钟,超高分辨率的《千机圆明》沉浸体验空间借助光影技术带领游客穿越时空……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现场中各类数字应用场景让人应接不暇。

  数字服务贸易一般指数字技术与服务贸易融合产生的新业态新模式。随着数据要素驱动,数字服务贸易的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拓展,发展迅速。

  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报告相关数据,全球数字服务贸易占服务贸易的比重已由2011年的48%增长至2020年的63.6%。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当前全球疫情起伏反复,国际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复苏脆弱乏力,如期举办服贸会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疫情带来了风险挑战,但在这里,商机无处不在。”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行业首席架构师白鹤告诉记者,公司已连续两年参展,希望通过服贸会向世界展示医疗健康、汽车出行、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和最新成果。

  “我们发展的信心底气越来越足,产品会更优、销售会更好。”白鹤说。

  数字科技是亚马逊云科技深耕在华市场的动力所在,也是今年服贸会的一大亮点。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广泛渗入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赋能服务贸易驶入数字“快车道”。

  9月1日,在国家会议中心,观众体验工体元宇宙GTVerse。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中国“数字服贸”的广阔蓝海为世界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遇。“十三五”时期,中国数字贸易增长47.4%,占服务贸易的比重从30.6%增至44.5%。

  商务部8月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8910.9亿元,同比增长21.6%。其中,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增长16.3%,成为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

  “‘数字服贸’将持续产生示范效应、头雁效应和辐射带动效应,为全球经济实现复苏和增长贡献力量。”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说。

  2022年服贸会上,参会企业见证了中国在服务贸易领域扩大对外开放的成就,希望与中国共享服务贸易数字化的新机遇。

  据统计,本届服贸会有超过400家的世界500强以及国际龙头企业线下参展,整体国际化率达到20.8%,比上一届提升近3个百分点。

  意大利德恩瑞律师事务所是本次服贸会的“新朋友”。“非常看好与中国合作的发展前景。”该事务所政府事务经理曹倩说,去年公司在北京设立了办公室,今年又新增了深圳和香港办公室,“希望通过服贸会寻找更多合作机会,同时也为中国高端法律服务业发展助力”。

  德恩瑞事务所不断拓展的布局实践正是国际企业看好中国市场的缩影。

  今年上半年,中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71.3亿元人民币,增长9.2%。

  国际企业“用脚投票”的背后,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显著成就以及广阔前景。《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显示,中国现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2017年到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从27.2万亿增至45.5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

  “云展览”“云洽谈”“云签约”……中国以数字为桥,为国际合作搭建了交流平台,让越来越多的参展企业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连接全球市场,“永不落幕的服贸会”的溢出效应持续发酵。

  在服贸会App的“供需对接”中,“找采购意向”“找展台”“找展品”栏目内容丰富、分类明晰,还可一键进行“智能展品定制推荐”。

  展会现场,工作人员用手机给记者展示了“找展品”列表中爱普生激光工程投影机的洽谈页面,色彩亮度、分辨率、重量、实物图片等都一目了然。

  “‘数字服贸’让我们看到了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共享经贸成果的中国实践。”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深石明宏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中轴线主题展览进校园
北京中轴线主题展览进校园
服贸会上感受科技亮点
服贸会上感受科技亮点
北京:小小新生来报到
北京:小小新生来报到
2022服贸会首钢园区夜景
2022服贸会首钢园区夜景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