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十六届运动会奖牌“耀目”诞生背后的故事
2022-08-22 08:40:0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奖牌正面。

  奖牌背面。

  北京市第十六届运动会激战正酣,多个项目已经完赛,数百枚市运会奖牌花落各家。本届市运会奖牌名为“耀目”,蕴含富有创意的设计,经过严谨精良的制作,“耀目”奖牌无比耀目。

  “耀目”奖牌的重量为212克(误差5克左右),直径为70毫米,厚度为6毫米。奖牌总监制、击鼓传花电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郗志刚介绍,奖牌“耀目”的正面使用了市十六运会徽中的天坛元素和跑道元素,并在形式上有所变化。奖牌中的跑道元素由远及近更具延展性,表达出运动员勇于拼搏源远流长的体育精神,赛事会徽是由天坛元素加跑道元素结合成为一个小海螺的形状。奖牌正面的下方叠加了传统纹样海浪纹饰,隐含“万世升平”的美好寓意。奖牌正面的文字为“北京市第十六届运动会”。

  奖牌背面使用浮雕工艺展示出赛事会徽,通过细化雕刻,呈现出一种层次感分明、凹凸有致的表现状态。同时增加了祥云图案,结合本届市运会“精彩十六运,活力双奥城”的赛事主题,体现了对奥运精神的继承,与“双奥之城”相呼应。一列文字“The 16th Beijing Games”与右边的镜面数字“6”,巧妙地结合成为“16”字样,代表着第十六届市运会。这片镜面不是简单的镜子,而是通过特殊工艺方式,将金属打磨后呈现出镜面效果。

  郗志刚介绍,让金属呈现镜面效果是制造的难点,首先需要打磨进行粗抛光、细抛光,然后进行手工精修。再使用电镀工艺,使用液压机进行压制,将镜面部分和哑光部分区分出来。每道工序完成后,在进入下一道工序前都会经过严格质检。制造加工出金属镜面后,还要加以保护,这要求奖牌在无尘车间完成铸造,金属上不能有尘埃和颗粒。操作人员需佩戴手套,不能在奖牌上留下指纹。制造的最后环节——将绶带车缝上去以及后期的封装和运输,都有严密方法保护镜面不受损伤。郗志刚表示,这种工艺复杂耗时,但恰恰体现了产品的交付水准。市运会是北京市最高级别的综合性体育赛事,所以奖牌也必须体现出高标准、严要求。制作团队对所有产品进行了质检,郗志刚说:“每枚奖牌对运动员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必须达到100%质检通过。”

  奖牌的最终设计方案,耗费了两个主创团队,十余名产品设计师、平面设计师、三维设计师近一年的时间,他们与市运会组委会协作中产出了20多个版本的设计稿,前后大大小小修改上百次。实际生产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不断打样、修改、再打样、再修改,如此往复,最终将设计方案中的美好想法全部落实,呈现出“耀目”的效果。(记者 邓方佳)

  (原标题:“耀目”奖牌 多彩耀目 ——市运会奖牌诞生背后的故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秋日北京
秋日北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3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