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机场廊坊临空经济区临空中心已投用
2022-08-21 09:14:5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大兴机场廊坊临空经济区临空中心。 记者 和冠欣摄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是全国首个跨省份的临空经济区。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共150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中,北京大兴片区占50平方公里,河北廊坊片区占100平方公里。

  临空中心是廊坊临空经济区首个标志性城市综合体,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中心由12栋5层至17层的单体建筑和围绕各单体建筑的回廊组成,设计精巧、气势宏伟,承担着廊坊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规划展示、会议举办、企业办公等多项功能。

  近期,航空领域大型项目也已在廊坊临空经济区开工建设。相关专家表示,新发展格局下,廊坊临空经济区正迎来空前发展机遇。具备多方面突出优势的廊坊临空经济区,必将实现建成世界一流航空城的目标。

  未来将吸引高精尖企业入驻

  北京中科合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是最早入驻廊坊临空经济区临空中心的企业之一,见证了廊坊临空经济区变化发展的历程。落地廊坊临空经济区后,企业环京战略布局也得以实现。

  根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2019—2035年)》,临空经济区包括服务保障、航空物流和科技创新三大功能片区。其中,航空物流区重点承载航空物流、电子商务、综合保税、国际会展、航企服务等功能;科技创新区重点承载航空导向的研发创新、科技孵化、高端制造、科技金融等功能。

  合盈数据廊坊区域公司副总经理赵兴华向本报记者表示,在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的三大功能片区中,航空物流区分属京冀两地,科技创新区则全部位于廊坊境内。企业已在廊坊临空经济区规划大数据产业园,未来,临空经济区将入驻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领域的高精尖企业,合盈数据可为之提供与其业务需求相匹配的算力基础设施服务支撑,助力数字化转型,从而对整个临空经济区的发展产生促进作用。

  据悉,厦门航空、河北航空大兴机场(廊坊)运营基地近日在廊坊临空经济区正式开工,预计2025年竣工投用。项目一期工程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将重点发展航空维修、航空物流、运行保障、航空培训等业务领域。

  2020年4月出台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河北部分)“3+13”规划体系中提出,要发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达全球的航线网络和综合交通枢纽优势,构建面向全球市场的临空指向性强、航空关联度高的高端高新产业集群。

  廊坊临空区迎空前发展机遇

  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在2008年就参与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选址工作。其后,廊坊临空经济区一系列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曹允春也参与其中。

  “民航运输是最高效的客货运输方式。新发展格局下,大型航空枢纽将成为重要的战略链接点。廊坊临空经济区正迎来空前发展机遇。”曹允春告诉本报记者,廊坊临空经济区提出打造廊坊临空国际航空商贸物流港,集物流中心、供应链管理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四大功能于一体,将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与推动作用,成为京津冀对外开放新高地和协同发展先行区。

  他表示,廊坊临空经济区必将实现世界一流航空城的目标。“大兴国际机场是世界最先进的机场,带来的国际枢纽级流量,将创造源源不断的物流与经贸机会。大兴机场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和雄安新区的门户,两大国家级战略在此交汇,带来诸多政策利好。廊坊临空经济区承载了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链接点,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将实现对全球资源最高效的链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秋日北京
秋日北京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2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