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工匠”选树 近半工种高精尖
2022-08-20 09:21:5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市总工会日前发布第三届“北京大工匠”选树工种,确定了卫星航天器装配工、古建琉璃工、园艺工、插花花艺师等30个职业(工种),其中涉及高精尖产业14个,占比47%。目前,部分工种已启动选树报名,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完成相关选树工作。

  市总工会职工发展部部长李刚介绍,经过公开征集、基层推荐、初步筛选、专家论证、集体研究等环节,第三届“北京大工匠”共确定30个选树职业(工种),包括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卫星航天器装配工、古建琉璃工、园艺工、中式烹调师等,突出新兴科技与传统行业相结合。“本届职业(工种)选择上更加符合首都产业发展方向,更能体现首都特色,也能更好地展现广大职工的高超技能技艺。”李刚说。

  第三届“北京大工匠”选树时间将持续至今年12月。目前,部分工种已启动选树报名,后续将结合各个职业(工种)特点,分别采取同台竞技或组织专家评审的方式,选拔出最终的获胜者。

  相比往届,第三届“北京大工匠”选树活动将以自下而上、优中选强、赛评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征集候选人、确定各职业(工种)及选树方式、比赛(评审)、结果揭晓等环节,选树一批行业公认、贡献突出的典型工匠人才。李刚介绍,今年3月,市总工会向基层下发大工匠征集候选人通知,不设定职业(工种)限制,动员各区、各产业广泛推荐各区域、各行各业各领域高技能人才,充分发挥统筹把关作用,汇总上报候选人。基层推荐申报后,再优中选优,确定选树职业(工种),对外公布名单并动员职工报名。

  从本届职业(工种)来看,第三届“北京大工匠”职业(工种)注重向第三产业和高精尖产业倾斜,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占比3%、33%、64%。涉及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18个行业领域,其中高精尖产业14个,占比47%。

  “选树工作坚持面向科技和生产一线职工。”李刚表示,“北京大工匠”注重选树长期工作在一线,在当前国家和首都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或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事业中,发挥关键作用或做出突出贡献的一线劳动者,并聚焦首都重点产业发展方向,选树一批体现工匠精神的行业技能领军人物,以此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记者 王天淇)

  (原标题:“北京大工匠”选树 近半工种高精尖)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秋日北京
秋日北京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