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发布北京冬奥“绿色办奥”典型技术和实践经验报告
2022-08-20 09:01: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高敬)《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十大绿色低碳最佳实践》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十大绿色低碳技术》报告,19日在“美丽中国百人论坛2022年会”上正式发布。

  在论坛开幕式上,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介绍,我国大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过去十年,我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5%的经济增长,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6.2%,相当于少用约14亿吨标准煤,少排放约29.4亿吨二氧化碳。

  据了解,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为第一届实现了碳中和的奥运会。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和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共同编制的这两份报告,集中体现了“绿色办奥”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方面的筹办成果和亮点遗产,总结了一批绿色低碳发展的技术和实践经验。多种方式抵消二氧化碳排放、奥运史上首次氢能大规模综合开发利用技术、被动式大型超低能耗体育建筑技术、建筑场馆的可持续发展改造技术等入选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表示,希望能通过这两份报告,更好地发挥绿色冬奥的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促进绿色低碳技术成果转化,加大绿色低碳实践推广力度,推动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积极行动起来,在更广泛的活动中开展绿色低碳实践。

  生态环境部于2020年指导设立了美丽中国百人论坛。今年是论坛第三届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线下会场设在江西赣州。本届年会以“绿色低碳新动能 推动构建新格局”为主题,重点探讨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措施、机遇挑战、技术创新与产业方向等,交流地方和行业的创新实践经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秋日北京
秋日北京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