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办退休”一次申请、网上联办
2022-08-19 15:45: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陈旭)在北京东方慧博劳务派遣有限公司,一条短信引起人事专员付玉的注意:“您好,您单位王某某等人临近法定退休年龄,您可以登录北京市人社局官网了解具体情况。”

  提前一年收到短信提示,提前半年在网上提交申请,预审档案。付玉感慨,从跑多次到“云办理”,从抱着一大摞材料到系统预填、自己核对,从办退休养老、办退休公积金提取、办退休医保到“一次联办”,办退休手续令人头疼的日子现在一去不复返了。

  这是北京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的缩影。近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和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联合发布通告,进一步优化退休办事流程。

  即日起,养老金申领、享受退休医疗保险待遇和退休销户公积金提取事项网上打包联合办理。正常情况下,人事档案自行管理的参保单位仅需跑一趟提交档案,个人及无人事档案管理权的参保单位直接无需跑动。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三项业务整合的背后,是人社、医保、公积金等部门相关数据和业务打破壁垒、互联互通。网上填报时,个人信息通过数据共享方式自动匹配;提交材料时,委托存放的人事档案通过内部流转方式无需个人和企业转递;享受待遇时,三个事项通过信息联通、结论互认方式联动办理。

  目前,北京市政务服务网和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已上线“退休打包一件事”平台,供相关人员提交办理申请、查询办理进度、打印办理结果。

  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对人事档案存放在外地的人员,有参保单位时,参保单位无需提交人事档案,由北京市人社部门发函获取相关信息;无参保单位时,由其在北京市的居住地(或在北京市最后一家参保单位注册地)所属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受理。

  据悉,联办申报情况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在参保单位正常缴费的参保人由参保单位提交申请;二是无参保单位的参保人个人提交申请。流程包括提示告知、提交申请、信息确认、核算待遇和社会化管理等环节。

  在提交申请后,符合按月领取养老金条件的参保人,人社部门将在参保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当月自动减员并核算养老金;医疗保险部门同步为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办理在职转退休;首次领取养老金当月,公积金部门办理退休销户提取公积金业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秋日北京
秋日北京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