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植物巨魔芋在国家植物园开花
2022-07-26 08:45: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世界珍稀濒危植物巨魔芋花开不易,目前全世界人工栽培下的开花记录仅100余次。在引种并精心培育10多年后,这一珍稀植物在国家植物园(北园)(原北京植物园)近日迎来密集盛放期,有三株巨魔芋“扎堆绽放”,吸引了大批游客观赏。

  国家植物园(北园)执行副主任魏钰表示,巨魔芋对温度、湿度等生长环境的要求非常严苛,人工栽培非常困难。一般来说,巨魔芋从种子到第一次开花一般要7至10年。“这是我国在人工栽培状态下首次让巨魔芋实现‘群体开花’,体现了国家植物园这些年在植物迁地保护、科学研究和栽培养护方面达到了一定水平。”

  国家植物园(北园)温室内一朵正在绽放的巨魔芋(受访者供图)

  巨魔芋是天南星科魔芋属植物,体型高大,原产地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热带雨林里的狭窄区域。其花期只有48小时且通常在午后开花,且开花时会释放臭味并放热,以吸引食腐昆虫为其授粉。

  近日在国家植物园(北园)开花的三株巨魔芋,“身高”分别为1.61米、1.68米、1.86米。在植物园温室内,工作人员为这一植物单独隔开了一个适合其生长的“单间”。记者在植物园看到,正在开放的第三株巨魔芋伸展着紫红色的巨大苞片,露出高高的花序轴,犹如一个倒立的“长烟囱”,工作人员正在为其测量高度和温度。

一位工作人员正在给巨魔芋测温(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多年来,巨魔芋在植物园内受到精心照料养护。此次开花后,相关科研工作也同时展开。如为巨魔芋人工授粉帮助其繁殖、结实,用红外摄像机监测其发热机制以了解其发热原理等。科研人员还研究如何把巨魔芋与同属其他具有使用价值的魔芋进行杂交,培育出新的魔芋品种。(记者魏梦佳、杨淑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水立方”变身市民乐园
“水立方”变身市民乐园
品鉴精品
品鉴精品
夏日荷香消暑气
夏日荷香消暑气
白鹭排排立 悠然妫水畔
白鹭排排立 悠然妫水畔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