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戏《侨批》亮相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2022-07-18 08:47: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杨淑君)一纸“侨批”系家国。16日晚,来自福建厦门的歌仔戏《侨批》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这部讲着闽南话的地方戏,以世界记忆遗产“侨批”为载体,聚焦闽南华侨下南洋的艰辛历史和敢闯敢拼的开拓精神,向观众展示了华侨华人深厚的家国情怀。

  歌仔戏《侨批》剧照。(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侨批”是海外华侨华人寄回家乡的信,是一种银信合一的特殊寄汇方式。歌仔戏《侨批》通过一封封“侨批”及其背后的故事,再现了华侨华人远渡重洋的血泪史和艰难的创业史,展现了海外华侨华人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坚韧的奋斗精神。

  “华侨走向东南亚、走向世界,留下了宝贵的‘侨批’文化和奋斗精神。”《侨批》编剧曾学文表示,这部作品不单单是记录历史,而是着力发现“侨批”背后中国人的精神风貌,用文艺的形式展现这段历史带来的现实意义。

  “通过这个戏,我切实感受到老一辈华侨在海外打拼的艰辛。然而不管怎样辛苦,他们的‘心’和‘根’最终都想要回到祖国的怀抱。”《侨批》主演庄海蓉说。

  《侨批》的音乐也颇具特色,该剧音乐设计江松明打破常规,在秉持歌仔戏剧种特色的前提下,将交响乐配器手法融入歌仔戏音乐的创作,并对唱腔板式进行多种变化,拓展了歌仔戏剧种的音乐功能。

  能够在北京听到地道的家乡戏,观众林新鸿难掩激动之情:“从小我就很喜欢家乡的传统文化,《侨批》对于华侨华人家国情怀的刻画触动人心,有几处都看得人热泪盈眶。”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温榆河公园飞来东方白鹳
温榆河公园飞来东方白鹳
智能充电柜“上岗”
智能充电柜“上岗”
清凉度夏
清凉度夏
北京平谷:展示大桃文创产品
北京平谷:展示大桃文创产品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