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千年展新颜 盛夏时节古莲绽放
2022-07-11 14:53: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杨淑君、赵旭)盛夏时节,国家植物园(南园)内一朵朵亭亭玉立的古莲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赏。碧水映清莲,孕育出这些美丽古莲的是埋藏于地下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古莲子。

国家植物园(南园)内绽放的古莲。(受访对象供图) 

  依托多年来引种收集的水生植物资源,国家植物园(南园)在西门古莲池以及水生与藤本植物区两个地点集中栽植古莲、睡莲和王莲,供游客观赏。西门古莲池以古莲为特色,搭配耐寒睡莲,主要展示普兰店古莲、中南海古莲、太舟坞古莲、北孙各庄古莲、圆明园古莲、开封古莲、章丘古莲和梁山古莲8个不同产地的古莲。

  “古莲是指已有几百年以上寿命的莲子萌发成的植株。如果莲子寿命仅100多年,寿命虽短,但发现莲子的地点早已没有莲的居群,该莲子萌发成的植株也可认为是古莲。”国家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工程师吴倩介绍道。

  古莲属温带型荷花,大株形,粉红色,花瓣少,具典型的野生莲性状。古莲是莲属植物重要的种质资源,同时具有较高的考古价值和文化价值。

  据介绍,上世纪50年代,工人修建铁路时在辽宁大连普兰店发现了大量古莲子。得知此消息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迅速组织人员赴当地考察,并带回了古莲子。经测定后发现这批莲子中有的已埋藏了上千年,工作人员经过不断摸索,成功令古莲子发芽开花。

  埋藏了多年的古莲子和现代莲子有何区别?吴倩表示,与栽培品种的莲子相比,古莲子个体较小且轻,形状为长椭圆形,表面光滑有光泽,果皮颜色更深为深褐色,且质脆易碎,无残存花柱,胚芽颜色深。

  “沉睡千年后仍然能开花,古莲子蕴藏着强大的生命力。”吴倩说,国家植物园(南园)的科研人员正在努力探索古莲子“长寿”的奥秘,破解种子休眠的机制,并利用古莲进行育种,丰富莲属植物种质资源。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清凉度夏
清凉度夏
北京平谷:展示大桃文创产品
北京平谷:展示大桃文创产品
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启动
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启动
首钢滑雪大跳台出发区恢复参观
首钢滑雪大跳台出发区恢复参观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