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享多项精准帮扶 顺义多年获评充分就业区
2022-07-04 09:27:3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份,毕业生初出茅庐踏入社会,但北京城市学院顺义籍毕业生王宁已经在考虑如何为公司融来更多资金,如何招到更适合的员工,如何申请岗补社补等一系列问题了。在顺义,这样的创业、就业故事还有很多。今年,顺义区再次被认定为“2021年度北京市充分就业区”,已连续11年保持充分就业区称号。全区共认定充分就业社区(村)527个、充分就业街道(镇)25个,充分就业社区(村)、街道(镇)比例分别达到99%、100%。

  毕业生创业登陆“大创板”

  王宁在校期间有多次创业经历,其中去年4月创办了北京晟宁科技有限公司,打通校园外卖配送“最后一公里”。在一次高校毕业生大数据摸查中,顺义区人力社保局了解到,王宁以毕业生身份创业还面临不少难题,于是为他量身制定了一揽子解决办法。

  针对资金不足,多科室联合问需,帮助王宁与北京银行顺义支行对接,开通了办理贷款手续绿色通道。很快,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成功获批。

  随后,顺义区人力社保局通过“就业快车”网站、“顺e就业”微信公众号,指导他解决招聘问题,目前公司员工已扩大到10人,并指导他申请了“北京市就业见习单位”,告诉他如何申请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招工激励政策,缓解经营压力。与此同时,顺义区人力社保局指导王宁申请大学生创业板“新四板”上市。如今,公司已经成功登陆北京四板市场大学生创业板,发展迈上新台阶。

  今年,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顺义区人力社保局还将通过“暑期毕业生服务月”“百日千万专项招聘”活动,为毕业生举办专场招聘会,梳理打包市、区两级就业创业政策并及时推送。同时,还将采取“人盯人”“挂账销号”等方式,促进2022年离校未就业实名登记毕业生就业;针对有就业意愿的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一对一制定个性化就业帮扶方案。考虑到16-24岁未参保农村劳动力绝大部分为在校生,将为他们建立实名制基础信息台账,动态跟踪就业需求,及时提供就业帮扶,让所有高校毕业生应就业尽就业。

  集体林场农民就地上了班

  去年12月,顺义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发展新型集体林场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参保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全区各镇符合条件的新型集体林场招用本区劳动力,给予社保补贴、工资性补贴等政策扶持。目前,全区共有24.3万亩生态林,全部回收后,预计需要工人4800多人,其中农村劳动力近3900人。

  张镇新型集体林场是第一批试点林场,目前共有员工404人,其中镇域内劳动力389人,占96.3%。刘伟亚是张镇小三渠村人,原来在村委会打零工,工作时间不固定,工作量也大,家里还有百岁老人和两个孩子需照顾。去年4月,张镇社保所向各村发布了林场招聘信息,村书记推荐了刘伟亚。因为家里有3亩葡萄地,对林地工作有丰富经验的她成了一名林场办公室外业工作人员。每月到手工资3300元,刘伟亚颇为满意。

  去年7月开始,刘伟亚的婆婆一有时间就去林场帮忙,成了一名临时工,每天有150元收入。刘伟亚的爱人孙海洋原在物流企业打工,前不久,厂子响应号召要搬走,孙海洋犯了愁。6月,张镇集体林场扩招,孙海洋顺利通过面试成为一名正式员工,到手工资每月3020元。一家人都通过好政策在林场找到了工作。

  去年兑现促就业资金6.1亿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长期以来,顺义区人力社保局深入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进一步扩大就业容量、提高就业质量,确保区域就业“基本盘”持续稳定。在高标准落实好市级就业政策基础上,顺义区通过给予新招用本地人员工资性补贴、跨区域就业通勤补贴、农村劳动者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等,确保劳动力就业稳定。

  作为全市就业工作体系运行机制建设四个试点区之一,顺义区还建立了一支包含1652名就业服务指导员、就业服务专员、企业联络员的就业工作队伍。2021年共兑现市区两级就业政策资金6.1亿元。今年,为积极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疫情变化影响,顺义区通过评估原政策执行效果,紧密结合当前就业形势,研究制定了新的促进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进城乡劳动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记者 代丽丽)

  (原标题:毕业生享多项精准帮扶 集体产业促农民家门口上班 顺义连续11年获评充分就业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首钢滑雪大跳台出发区恢复参观
首钢滑雪大跳台出发区恢复参观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升级改造为患者
升级改造为患者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