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70年:经典话剧《哗变》再登台
2022-07-03 14:17: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杨淑君)北京人艺建院七十周年纪念演出季持续进行中,经典话剧《哗变》2日再次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

《哗变》剧照。(北京人艺供图 李春光摄)

  《哗变》首演于1988年,由美国导演查尔顿·赫斯顿执导,任鸣担任副导演。2006年重排版上演,由任鸣担纲重排导演。本次演出中,为了纪念去世的任鸣导演,排练厅属于导演的位置被留了下来,剧本与导演铃也摆在了导演桌前。

  《哗变》诠释了“话剧姓话”,常被称为话剧舞台的教科书与试金石。全剧以军事法庭为舞台,在没有复杂动作调度的前提下,完全靠着不同人物各具特色的语言塑造出了诸多有血有肉的形象,将事件全貌逐渐勾勒清晰。

《哗变》剧照。(北京人艺供图 李春光摄)

  “这个戏所有的舞台行动都是在内心里,除了语言动作以外就是内心的动作,你要坐在那就能让观众看清楚。《哗变》是在台词和表演方面具有独特魅力的一个戏。”剧中饰演魁格的冯远征认为,剧中对台词的处理对于演员而言是一种挑战,而台词的环环相扣也与本剧的法庭主题相辅相成,使得《哗变》有了更高层次的艺术性。

  剧中饰演格林渥的吴刚表示,出演这部作品需要把剧本吃透,深层理解故事的逻辑与人物的背景。“格林渥这个角色把控着整个戏的节奏,对演员而言是非常难得的锻炼机会。”

  从1988年首版演出到2006年重排上演,对于北京人艺而言,《哗变》无疑有着传承的意义。曾经在台下欣赏前辈演出的青年演员走上了台前,如今的演出中,既有冯远征、吴刚、王刚、张福元、丛林、张万昆、高冬平、丁志诚等人艺实力演员坐镇,也有着包括王雷、何靖、邹健、徐白晓等人艺中坚力量参演。

  据悉,本剧将演出至7月12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升级改造为患者
升级改造为患者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京杭大运河京冀段实现游船通航
京杭大运河京冀段实现游船通航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9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