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北大毕业典礼上女航天员王亚平的心愿
2022-06-29 15:58: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魏梦佳)“六年前,我从新闻与传播学院毕业,那种兴奋和感怀仿佛是前所未有的体验。直到后来,我走出了天宫一号空间站,置身于浩瀚宇宙之时,才又再次体验了一把当年从北大毕业的激动……”28日,北京大学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邱德拔体育馆举行,当屏幕上出现学姐王亚平的影像和声音时,现场沸腾了。

  热烈的掌声过后,3000多名毕业生凝神倾听这位学姐讲述在“太空出差”的奇妙经历。

王亚平在北大毕业典礼上的致辞视频。(北京大学提供)

  两度飞天圆梦、再上“太空讲台”,王亚平是中国首位进驻空间站、首位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也是中国首位“太空教师”。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航天员王亚平与翟志刚、叶光富一起驾乘飞船顺利进驻天和核心舱,圆满完成以2次出舱活动、2次太空授课为代表的一系列创新性、突破性科学试验和空间应用任务,在轨驻留6个月,于2022年4月16日安全返回。

  因其对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卓越贡献,王亚平获得“二级航天功勋奖章”。

  而对北大学子来说,王亚平是亲切的“学姐”。她是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届硕士毕业生,也是该校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8级博士生。视频中,王亚平依然扎着马尾,笑容温暖。

  “当我从飞船的舷窗回望地球的时候,那种震撼的美深深吸引了我,也让我重新思考如何超越自我。”在视频中,王亚平对毕业生们即将走向新的人生旅程表达祝贺,也分享着自己“太空出差”的感悟。

图为王亚平在北大本科生毕业典礼上致辞。

  她说,拥有“航天员”这个身份,也就等于担负起责任与使命、接受了与之伴随的痛苦与艰辛。

  每次模拟失重水槽训练持续四至六个小时,体能消耗相当于跑完一次全程马拉松;离心机训练会让胸部极度压迫,呼吸困难……“但我和所有航天员都在义无反顾地坚持,因为我们深知,承担航天飞行任务,不断超越个体的局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她看来,信念、意志的精神支撑与科学、有效的方法,帮助航天员们不断超越自我,并不断地用个体的努力推动国家航天事业进步与发展。而除了个人的艰辛努力,团队的精诚合作也至关重要。

  “这次飞行的圆满成功,是中国航天人合力形成的结果。这一胜利的取得,依靠的是我们密切配合,彼此支持。”王亚平深知,她的背后是整个中国航天事业的坚强支撑;所取得的每一次进展,都是基于前人的砥砺探索,同时也将为中国航天事业的继承者开辟前进道路。

图为航天员王亚平。

  “我们精诚合作,从前人手中接下航天飞行的接力棒,而这一光荣使命,也将传递至你们手中。”她说。

  王亚平还勉励学子们,在科学探索的同时,也要铭记责任道义与人文关怀。

  她说,“探索太空”这一努力和行动本身,其意义便弥足珍贵,它意味着一种不断进取的精神和对未知与进步的追求与乐观。而在科学探索、研究宇宙奥秘的同时,我们所追逐的远方之辽阔,不仅关乎技术与手段的不断迭代、方法的更新和研究对象的拓展,更关乎内心对风景的选择。

  “希望大家无论从事何种行业,不忘记内心的正义感与责任感,并保持对未来的希望与爱。”王亚平说。

图为北大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现场。

  仰望星空,也须脚踏实地。无论人生方向如何,梦想的引力将指引着新一届毕业生们在未知的旅程中破浪逐梦,勇往直前。

  在王亚平看来,“未来”与“宇宙”的共同之处,在于两者皆有着广阔的无际可能。“祝愿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拥有更加明媚的未来,一如宇宙中的星河灿烂!”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大运河实现京冀通航
大运河实现京冀通航
中考考点准备就绪
中考考点准备就绪
酷暑下的坚守
酷暑下的坚守
千年古树的新家园
千年古树的新家园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7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