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洋淀野生鸟类达237种
2022-06-05 10:11:5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红尾水鸲、紫翅椋鸟、赤嘴潜鸭……近日,雄安新区安新县自然资源局白洋淀湿地管理中心确认并发现了多个新增鸟种。

  “截至目前,白洋淀野生鸟类从新区成立前的206种增加至现在的23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10种,二级保护动物有43种,白洋淀再现鸟类天堂胜景。”安新县自然资源局局长田海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野生鸟类在华北中部的重要栖息地,白洋淀飞鸟种类的增加从侧面印证了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去年入冬至今,我们先后观测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大鸨约50只,约1.5万只绿头鸭、斑嘴鸭、罗纹鸭、赤颈鸭等雁鸭类越冬种群。至少有四种鸟类的栖息数据较新区设立前有了明显变化。”该中心工作人员齐明介绍,首次在白洋淀记录到青头潜鸭越冬活动;观测到约600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种群,是新区设立以来观测到灰鹤数量最多的一次;在白洋淀顺利越冬的罗纹鸭达到2000多只,是新区设立以来这一鸟种越冬数量首次超千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白琵鹭数量远超往年,最大单群数量达86只。

  近年来,安新县加大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紧紧围绕新区构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生态空间目标,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工作。截至去年年末,安新县有林地面积达2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1.94%,林木蓄积总计27.7万立方米,新建、提升公园绿地28处,绿化率由2020年的39.86%提高45.29%,绿化面积累计新增46万平方米。其中新建的湿地公园、口袋公园、苗圃、花田、林带等生态环境,为攀禽、鸣禽等林鸟提供了栖息、繁殖的可能。(记者 韩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 河北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成效显著
    记者近日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以来,河北聚焦建设绿色低碳、生态优美现代化河北和首都生态安全屏障的目标,坚持把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各项指标持续向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取得显著成效。
  • 白洋淀野生鸟类达237种
    红尾水鸲、紫翅椋鸟、赤嘴潜鸭……近日,雄安新区安新县自然资源局白洋淀湿地管理中心确认并发现了多个新增鸟种。
  • 北京昨日新增本土“16+3”例
    6月4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16例本土确诊病例(含2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和3例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44例。
  • 北京:东城封(管)控区居民就医有“应急车队”
    现在东城封(管)控区的居民想去医院看病,有应急车队专车接送。于滋涛说,患者或家属可以联系所在社区,提出就医出行需求。”北京银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营运部副经理王雪斌告诉记者,目前应急车队共有10名司机,确保一人一车,专人专车。
  • 北京:600辆巡游车组成高考护送保障车队
    因受疫情影响,今年本市高考另设封(管)控考点,用于处于封控区、管控区的考生,高考期间实行“吃住行考”一体化。按照丰台区教育部门的安排,高考护送保障车队将开展“点对点、一对一”的送考工作,将考生由家中接送至丰台区封(管)控考点。
北京:一线生产进行时
北京:一线生产进行时
北京平谷:北寨红杏成熟采摘忙
北京平谷:北寨红杏成熟采摘忙
北京:非涉疫高三学生返校
北京:非涉疫高三学生返校
北京:室内文化场所有序开放
北京:室内文化场所有序开放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