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次公示下凹式桥涵防汛责任人
2022-06-02 08:50:5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日8时,本市正式上汛。今年汛期,北京地区降水量预计比常年同期偏多二至四成。今年汛期,本市在下凹桥加装视频探头,实现中心城区下凹桥区视频监控全覆盖;全市1048个地铁车站出入口配置高强度挡水板,402处下凹式桥涵还首次公示了相关责任人,邀请市民和媒体加强监督。

  重点部位防汛责任人公示

  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梁丰在昨天的防汛工作发布会上介绍,预测结果显示,今年汛期北京总体雨量偏多,预计夏季北京地区降水量为450至530毫米,比常年同期(374.9毫米)偏多二至四成。同时,预计大雨日数偏多,预计夏季北京观象台出现大雨及以上量级(日降水量≥25毫米)的降水日数为5至7天。

  为夯实防汛责任,今年首次公示下凹式桥涵责任人并接受监督。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刘斌表示,按照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将压实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防汛责任。落实重点河道、水库、闸站、蓄滞洪区、下凹式立交桥、低洼院落、危旧房屋、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沟道、深基坑、高堆土、涉山涉水景区、避险点、积滞水点等重点部位的防汛责任人。刘斌表示,今年首次公示了402处下凹式桥涵的相关责任人,希望广大媒体和市民对相关责任人加强监督。

  今年本市将全面修订防汛应急预案,拟于主汛期前进行发布。刘斌表示,新版预案将重点优化完善指挥架构、强化部门分工协作、加强预警与响应联动、细化预防行动和超常规响应措施,进一步完善各级别预警响应的工作任务,明确停工、停业、停学等措施的应用场景,细化事件响应的级别分类等内容。目前该预案即将向社会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拟于主汛期前进行发布。

  1048个地铁出入口配置高强度挡水板

  今年,北京全面开展了防汛隐患排查治理。刘斌表示,去年汛后,全市投入资金15.5亿元,多单位共同研究推进隐患治理工程和水毁修复工程,各单位分别梳理2021年防汛工作中出现的较为突出的内涝积水、地质灾害等各类防汛隐患,推进落实工程治理措施。其中,城市地下管线专项分指组织开展城市管理行业领域安全大检查,制定年度地下管线消隐计划共计1175项;旅游专项分指对59家地质灾害隐患类景区,95家普通涉山涉水类景区重点检查,对21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逐点落实应急管控措施。

  同时,全市多措并举研究提升极端暴雨应对能力,组织开展中心城区暴雨巨灾情景构建研究,结合北京实际,梳理风险清单,强化监测预报预警、重点风险防范、防汛应急响应等改进措施。特别是地铁公司,对所辖24座车辆段(场)及相应洞口围墙进行了排查,在1048个车站出入口配置高强度挡水板,在17处地势低洼车站站前广场修建集水井、安装大流量排水泵,提升积水抽排能力,防止站前广场积水及积水倒灌车站。

  另外,今年汛期期间,全市共落实2578支的防汛抢险队伍,共计17万余人,包括排水抢险队伍、专业救援队伍、志愿者队伍等。

  中心城区下凹桥视频监控全覆盖

  北京排水集团副总经理屈辉介绍,今年汛期,排水集团进一步细化完善了布控方案,对中心城区下凹桥、重点道路统筹兼顾,所有单元到位时间不超过30分钟,总抽排能力达到20.1万立方米/小时,并制定极端降雨天气应急预案。

  屈辉表示,排水集团推进丰裕桥、鲁谷大街等积水点治理,开展中心城区雨水箅子平立结合改造;汛前完成79处雨水支管维修,完成检查井防坠网安装与更换1.8万座;加快推进清管行动任务,汛前完成1352公里雨水、合流管线检查养护、全部雨水箅子(28万块)清掏任务;完成全部排河口(1372座)排查疏通,完成泵站进、退水管线、格栅间、调蓄池等设施养护工作,并完成防汛设施设备维护;完成87座雨水泵站、11座再生水厂、252台套抢险单元的维修保养,完成水泵软管等防汛物资的补充与更新,确保汛期正常运行。

  在汛期,中心城区防汛预案全覆盖,257座下凹桥“一桥一策”、150处防汛风险点“一点一策”。今年在156座排水集团权属下凹桥、87个防汛风险点全部制定应急预案的基础上,针对非排水集团运营设施的101座下凹桥、63处风险点均制定了支援抢险预案。

  屈辉介绍,排水集团制定了极端降雨天气应急预案,全天候备勤平战结合单元,随时出动,增强应对突发强降雨的针对性、实战性和灵活性,运营范围内下凹桥、防汛风险点均布控单元快速到位。另外,将在下凹桥加装视频探头,实现中心城区下凹桥区视频监控全覆盖;桥区值守单元均配备视频定位设备,全面掌握积水抢险情况。(记者 骆倩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北京市首次公示下凹式桥涵防汛责任人
    今年汛期期间,全市共落实2578支的防汛抢险队伍,共计17万余人,包括排水抢险队伍、专业救援队伍、志愿者队伍等。将在下凹桥加装视频探头,实现中心城区下凹桥区视频监控全覆盖;桥区值守单元均配备视频定位设备,全面掌握积水抢险情况。
  • 科技助力防汛 北京市55座雨水泵站可实现远程操控
    汛期到来前,北京排水集团工作人员进行管线清掏作业。69名技术专家与各区水务局、水管单位进行一对一结对,36名防洪抢险专家也将分三组对永定河、北运河、潮白河的险工险段、重点堤防进行抢险技术指导。
  • 6月3日起 健康码自动核验将在地铁公交全网启用
    明起,票务升级测试将覆盖25条地铁、321个车站,以及536条公交线路,刷卡(码)自动核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未升级的交通卡和乘车码还可正常刷卡、刷码乘坐公交、地铁,但每次乘车时都需要人工查验健康码信息。
  • 北京市全力推动社会面清零向动态清零策略转变
    6月1日0时至15时,本市新增本土感染者7例,包括海淀区、丰台区各3例,朝阳区1例;普通型2例,轻型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隔离观察人员5例,社会面筛查人员2例,在丰台区。各医疗机构按照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患者抢救制度,做好封管控区急危重症患者医疗服务保障。
  • 北京市12区和经开区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西城区副区长宋玫介绍,当前该区封管控区正在陆续解封中,将逐步有序调整社会面防控措施。对重点涉疫区域和快递、外卖、冷链、市场等重点行业人员,继续按照现有频次开展核酸筛查。
暑日炎炎 认真不减
暑日炎炎 认真不减
酷暑测核酸
酷暑测核酸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7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