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码自动核验将在地铁公交全网启用
2022-06-02 08:46:16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明起,票务升级测试将覆盖25条地铁、321个车站,以及536条公交线路,刷卡(码)自动核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完成测试后,健康码自动核验将在地铁、公交全线网启用。

  未升级每次乘车需人工查验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市自5月28日以来,已陆续在115座地铁站和10条公交线路上启动了公共交通票务系统升级测试。测试期间,系统运行平稳,现场秩序良好。截至5月31日,市民已经累计升级了1030.1万张一卡通实体卡和乘车码。

  明起,将进一步加大测试力度,新投入206个地铁站和526条公交线路参加测试,届时,健康码自动核验将覆盖25条地铁、321个车站,以及536条公交线路。在这些车站、线路上,持升级后的乘车码或一卡通,可与健康码信息自动关联,乘客刷卡或刷码自动核验,节约上车、进站时间。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测试结束后,公共交通票务系统将在全网启用刷卡或刷码自动核验健康码功能。具体启用时间,将根据工作进度适时向社会公布。交通部门再次呼吁市民,尽快完成一卡通和乘车码的升级。

  未升级的交通卡和乘车码还可正常刷卡、刷码乘坐公交、地铁,但每次乘车时都需要人工查验健康码信息。

  目前,银联卡、数字人民币穿戴产品、支付宝预付费电子单程票及空轨联运票暂时还不能升级。系统启用后,请以上用户选择其他方式进站乘车。

  多卡用户可陆续升级使用

  升级过程中,一些市民提出疑问,如果本人有多张一卡通卡,可以都进行升级吗?对此,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答复道,每人可绑定一张实体卡和一张手机NFC卡。如用户有多张实体卡和手机NFC卡,可以陆续使用,即当已绑定的卡不再使用后,可通过APP解绑、再绑定另一张卡。此外,如果用户需要将一张卡的余额转到另一张卡中,可到网点办理。如需退卡,一卡通公司持续提供退卡服务。

  对于持有养老助残卡、民政一卡通、残疾人服务一卡通的用户,一卡通公司通过技术手段从后台进行优化升级,用户无需亲自操作。对于新申办养老助残卡、民政一卡通、残疾人服务一卡通的用户,卡片申领成功后,即已升级成功,不需要再操作。

  此外,养老助残卡、民政一卡通、残疾人服务一卡通升级后,如果有需要,用户还可通过“北京一卡通”APP等渠道升级一张一卡通实体卡和一张一卡通(手机NFC)使用。一卡通实体卡和一卡通(手机NFC)不享受以上卡片在公共交通领域的特殊优惠政策。

  冒用他人乘车卡(码)造成疫情传播将追责

  近日,北京公交集团在线路票务系统升级的测试工作中发现,个别乘客存在冒用他人养老助残卡、残疾卡、民政优待卡、学生卡等情况。针对这一现象,北京公交集团提示市民要专卡专用、诚信乘车,不要冒用他人的免费及优惠证件,不要把证、卡借给他人使用,证、卡一旦出现丢失情况请立即到相关机构进行挂失。

  后续,北京公交集团将协调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开展违法查处行动,依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针对这一现象,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也提醒市民,如冒名使用他人的乘车卡或乘车码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由相关部门依法追究当事人责任。

  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提示,如果一卡通实体卡升级后遗失,请及时通过一卡通APP解绑,避免他人冒用。(记者 孙宏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静待5.4万高考生进考场 18个考区各考点准备就绪
    北京东直门中学考点,老师正在展示考场配备的防疫物品箱,箱内配备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品。“为了防止人员聚集,考点入口两侧50米内,家长不可以进入,我们设置了两条考生通道,考生凭借打印的临时准考证,测温后有序排队进入。
  • 6月1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本土病例11+3,详情公布
    端午节将至,各类景区、景点、公园继续坚持限流、预约、错峰、测温、验码、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防控政策。
  • 改善流域生态完善防洪体系 确保首都防洪安全
    近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到永定河调研检查生态补水和防汛准备工作。陈吉宁强调,永定河防洪安全对确保首都防汛安全至关重要,要切实履行防汛责任,完善防洪体系,保障工程设施安全运行,加强河道巡查、综合执法,做好预警信息提示,确保安全度汛。
  • 搭建绿色通道 北京重点工程加速复工稳投资稳增长
    看着7100吨钢构件、1.8万套配套材料、1100米电缆桥架一一到位,地铁东坝车辆段工程项目经理张会琪心里终于踏实了。“疫情防控压力增大导致部分项目建材供应与用工保障出现问题,本市已经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为重点工程搭建绿色通道。
  • 创新主体密度领跑全国 109家京企入围科创企业500强
    《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报告2022(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篇)》近日发布,北京市共计入围147家企业和机构,入围数量居全国第一。27家研究机构中,中国科学院所属研究所共有16家,在数量上占据绝对优势,北京也成为全国范围内科创型研究机构最密集的城市。
暑日炎炎 认真不减
暑日炎炎 认真不减
酷暑测核酸
酷暑测核酸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6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