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流域生态完善防洪体系 确保首都防洪安全
2022-06-02 09:19:26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陈吉宁调研检查永定河生态补水和防汛准备工作时强调 改善流域生态完善防洪体系 确保首都防洪安全

  近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到永定河调研检查生态补水和防汛准备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节水优先,坚持防疫防洪两手抓,严格落实各项防疫防汛措施,探索创新流域协同治理机制,推动生态补水工作,扎实推进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不断改善河道生态环境,完善防洪体系,确保首都防洪安全。

  在永定河卢沟桥分洪枢纽分水尖,陈吉宁察看永定河拦河闸上游蓄水、下游泄水以及拦河闸运行调度情况,听取永定河生态补水工作汇报。燕化管架桥是永定河平原南段治理起点,陈吉宁察看河流形态、河床护砌,以及大宁泄洪闸运行管理等情况,了解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等工作。陈吉宁还沿永定河中堤路骑车10余公里至马厂水库退水闸,沿途察看稻田水库等滞洪水库蓄水及河道主流区生态环境改善情况。

  陈吉宁在调研中强调,永定河新一轮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施以来,已连续四年开展五次大规模生态补水,沿河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治理成效日益显现,向实现“流动的河”迈出了坚实步伐。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遵循自然生态规律,科学推进永定河生态修复,采取自然修复等方式恢复滩地植被,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形成生态治理新模式。在保障行洪安全前提下,因地制宜在沿河两岸种植乡土树种,加快主流区内林木保留优化移植工作,增强蓄滞洪能力,保持生态系统完整性。推动永定河中堤道路等向社会开放,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河湖空间公共服务水平,策划推动骑行等休闲体育活动,打造亲民滨水空间,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陈吉宁强调,永定河防洪安全对确保首都防汛安全至关重要,要切实履行防汛责任,完善防洪体系,保障工程设施安全运行,加强河道巡查、综合执法,做好预警信息提示,确保安全度汛。

  市政府秘书长戴彬彬参加。(记者 杨旗)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北京平谷:北寨红杏成熟采摘忙
北京平谷:北寨红杏成熟采摘忙
北京:非涉疫高三学生返校
北京:非涉疫高三学生返校
北京:室内文化场所有序开放
北京:室内文化场所有序开放
暑日炎炎 认真不减
暑日炎炎 认真不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70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