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将现160公里生态滨水岸线
2022-05-12 14:29:07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到2025年,通州全区新增有水河长度不少于30公里,力争实现全域水系连通,主要河道形成约160公里连续贯通、便利可达的生态滨水岸线。这是已经编制完成的通州区“十四五”时期水土保持与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提出的目标。

  位于城市副中心东南的港沟河,曾经主要用于两岸农田灌溉,属季节性河道,除了春灌和汛期水量尚可,其他时间经常断流。为解决“干河”问题,通州区将上游凉水河和凤港减河与港沟河连通,通过许各庄闸的调蓄,让港沟河保持常年有水、生态基流的状态。

  “十四五”期间,像港沟河一样,通州区越来越多的河道将与上游水系连通。同时,通州区将提高全区水资源调配能力,充分利用雨洪水、再生水等多水源保障河道生态用水,同时开展精细化需水预测及供需平衡分析,为39条区管河道“量身定制”出生态需水量。

  通州区水务局水资源管理科科长张秀捷介绍,对于已经有水的河道,通州区将实施水生态系统修复,提升水系生态品质,到2025年,通州区主要河道形成约160公里连续贯通、便利可达的生态滨水岸线。潮白河廊道将以水空间生态调整及地表协同修复为重点,充分利用河网、坑塘、农田渠系回补地下水资源,同时保障下游生态基流;北运河廊道重点围绕通航水量保障、再生水补水河流生态修复、亲水空间改善等方面,持续推进生态调度;通惠河、凤港减河等中小河道以提升滨水休闲空间品质为目标,提升滨水空间人居环境。(记者陈强)

  (原标题:2025年实现全域水系连通 通州将现160公里生态滨水岸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北京朝阳: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北京朝阳: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北京朝阳:核酸检测进行时
北京朝阳:核酸检测进行时
北京景山公园牡丹芍药竞开放
北京景山公园牡丹芍药竞开放
暂停堂食后 一位外卖小哥的自述
暂停堂食后 一位外卖小哥的自述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3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