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志愿者最费的是嗓子
2022-05-09 14:46:40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核酸检测就是捅一下嗓子这么简单?穿上防护服当志愿者是一种怎样的感受?核酸检测现场会有怎样的突发情况?今天清晨,双井街道九龙南社区的连续核酸检测已经进行到第三天,记者来到了位于双井家乐福超市北侧的核酸检测点,当一天核酸检测志愿者。

    7点正式开始核酸检测,6点半社区工作人员就已经到岗开始准备。志愿者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工作人员领取、分发物资、维持现场秩序以及录入身份证信息。核酸检测开始前,志愿者首先要穿好防护服,关键是要“从脚到头”——保持身体平衡,双脚先踩进去,然后才是身体、双手和头;白色鞋套和防护服主体之间不能有间隙;戴橡胶手套时要把防护服的袖口箍紧了。九龙南社区工作人员赵钥说,这些实用的经验,都是这段时间积累的。

    核酸检测现场,录入身份证信息的是一部手机,九龙南社区核酸检测点是十混一检测,首先需要用手机扫一下检测试剂管上的条形码,然后再扫十位检测者的身份证。检测开始前,工作人员提示,扫描身份证信息有时候会出现不准确的情况,需要再认真核对。而事实证明,录身份信息的确最考验耐心,扫描姓名漏字的情况偶有出现,于是“您等一下,让我核对一下”成了体验录入身份证信息时记者口中的高频语。

    检测开始前,工作人员提示,维持现场秩序最重要的是排队“保持两米距离”,“我们现场有扩音喇叭反复播放提示大家,不过人一多,还是需要志愿者帮忙提醒检测的居民。”早晨7点到7点半,核酸检测迎来了第一波小高峰,维持秩序嗓子真比喇叭好使,志愿者都多次“吼一嗓子”提醒保持距离,效果立竿见影。有志愿者表示:“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太费嗓子,需要常备润喉片。”

    有不少下沉干部也作为志愿者出现在核酸检测现场。来自北京市总工会的郭维荣早早就在现场维持秩序。8日的检测现场,出现了居民因为插队引发口角的突发情况,郭维荣和其他工作人员立马干预,把插队者拉到一旁劝解,保证了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郭维荣说:“通过做志愿工作,深刻感到社区工作的不容易。”(记者徐颢哲)

    (原标题:双井街道九龙南社区 记者当一天核酸检测志愿者社区志愿者最费的是嗓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北京朝阳:核酸检测进行时
北京朝阳:核酸检测进行时
北京景山公园牡丹芍药竞开放
北京景山公园牡丹芍药竞开放
暂停堂食后 一位外卖小哥的自述
暂停堂食后 一位外卖小哥的自述
抗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
抗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