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志愿者冲上抗疫一线
2022-04-30 08:39:3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中下旬,北京疫情趋紧,全市上下组成的防疫力量迅速集结,奋战在一线,为居民提供核酸检测、就医、采购配送、收发快递等系列服务。在这个群体中,志愿蓝、柠檬黄、北京榜样,还有化身“大白”的社会志愿者,书写着一个个温馨感人的全民战“疫”故事。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冲在一线

    “您那边能帮我们给管控区百姓代开药吗?居民没有药吃了。”4月24日早晨,朝阳区垡头西里社区书记曹曦焦急地找到垡头邮局支局长马童熙。“您放心交给我们吧。”拿到需求药品清单后,志愿团队立即骑着电动车奔赴垡头社区医院、垂杨柳医院,争分夺秒地将采买药品送到社区工作人员手中。

    4月22日,朝阳区垡头西里38号楼发现1例新冠核酸检测初筛阳性,设立在垡头邮政支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立即行动起来,组建了一支“10+1”人的抗疫接力志愿团队。团队发挥行业优势,将用于邮政生产的置物架和小推车,除去生产必需以外,全部送到了管控小区中,方便广大志愿者为居民投送蔬菜、粮油等日常必需品。志愿者们还与投递部、营业部联系,将属于管控小区居民的快包,经严格消杀后优先投递。

    “正好我们团队有一位在管控区内的志愿者,配合社区做好应急药品、保障物资的配送。”就这样,马童熙和队友们搭建起了管控区内外的绿色桥梁。如今支援队员增加到了40人,不仅协助做好核酸检测,还参与到防疫外围保障。

    4月28日早晨5点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彭飞已经到达海淀区海淀镇柳浪家园北里的核酸检测现场,他冒着小雨和大伙一起把现场布置好,其余志愿者在6点半的时候准时接力。小区虽然有2600多人,扫码检测工作有条不紊,还设置了老年人绿色通道,增加了人工登记环节。“这两次核酸工作,我在现场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谢谢你们’。”彭飞说。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聚集各方志愿力量,组成一个个战斗小单元,守护着社区安全。各社区实践站也迅速动员,老宋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盟、陈记惠民志愿服务联盟等上千支志愿队伍,闻令而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柠檬黄”回归战“疫”,市民更踏实

    “请您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跟好前边的人。”在北科大东南角核酸检测现场,文明引导员刘月华和同事们有序地引导登记、检测。“平常坐车经常看到你们,在这儿又见着啦。”居民的赞许给了引导员许多温暖。

    从2020年初疫情开始,刘月华就一直在抗疫一线,她带领80多位引导员,忙完卡口忙检测,忙完检测忙疫苗接种。随着这波疫情反复,他们又回归到了核酸检测一线,每天早8点到晚8点连轴转。仅今年4月以来,她的志愿服务时长已经达到129个小时。

    “大家全都很配合,就是有时候要多费嘴皮子。”刘月华说,该点位实行10合1混采检测,她和同事们总会提醒大家以10人为一组,依次扫描身份证。由于同时开放6个窗口,总有市民在刷完证件后跑到人少的窗口。每当这时,“柠檬黄”总要把这些人劝回来。

    “那边都空着,怎么不让我们去?”“你们也太不会办事了。”刘月华和同事们也不恼,慢条斯理地解释,“咱们10个人的信息是在一起的,一个人走了,另外9人也没法检了。所以10个人一定不能分开,只能在同一个窗口检测。”诚挚的劝说换来了市民的理解。

    这波疫情中,朝阳区十八里店中队90%的公共文明引导员所住小区已被封控,而未被封控的党员和骨干引导员自愿带头,在街道工委的安排下,化身“大白”投入到抗疫一线。队长闫翠清就穿上防护服,参与到引导核酸检测排队、查验信息等任务。“我们既是引导员又是党员,关键时刻就是要冲锋在前。”她说。

    北京榜样群体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刻,也纷纷发挥带头作用,开展社区志愿服务。“2020北京榜样”马保力带领北京蓝城兄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群团组织第一时间响应,成立青年职工志愿服务突击队,参与到双井街道黄木厂社区协助开展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他们还协调医疗物资生产企业,采购了第一批3000个N95口罩,支援双井街道。

    响应“招募令”,社会志愿者上岗

    疫情当前,街道、社区纷纷发布志愿者“招募令”,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大学生、退休人员等闻令而动,纷纷加入志愿队伍,共同组成了一道同心抗疫的风景线。截至目前,仅“志愿北京”平台发布的“疫情防控”相关志愿服务项目就有2897个,6.6万名志愿者参与,累计服务时长223万小时。

    “能有机会和妈妈一起并肩抗疫,感觉很光荣,也很自豪。这几天虽然很累,但是跟日夜坚守的医护人员比,真的不算什么!”平谷区刁窝村大学生符超凡说。

    4月22日,按照要求,刁窝村采取临时管控措施,作为刁窝村村干部,符超凡的母亲张凤荣第一时间奔赴战疫一线。看到母亲和其他村干部紧张忙碌的身影,符超凡便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为家乡防疫出一份力。

    7次全员核酸检测,符超凡都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做好现场布置、人员登记工作,还要协助网格员们做好村民的代买代办服务,只要村民在“群内点单”,他们便“有求必应”。每天,符超凡都会和网格员们一起挨家挨户配送生活物资。“过去,每家每户住在哪,我还真分不清,如今,轻车熟路啦!”符超凡骄傲地说。(记者 任珊)

    (原标题:首都志愿者冲上抗疫一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北京朝阳开展第三次扩大范围核酸检测
北京朝阳开展第三次扩大范围核酸检测
北京:核酸检测有序进行
北京:核酸检测有序进行
北京:智能垃圾分拣系统助力打造“无废镇”
北京:智能垃圾分拣系统助力打造“无废镇”
中国红十字会冬奥志愿者马夹捐赠国博
中国红十字会冬奥志愿者马夹捐赠国博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0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