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运河杨洼闸主体结构完成 京冀航道将互连互通
2022-04-16 08:33:5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市水务建设管理事务中心获悉,北运河杨洼闸土建工程和景观建设已进入关键期,船闸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上下游引航段完成过半,金属结构制作安装完成60%,景观工程也已开始施工,预计今年6月将具备通航条件。工程建成后可打通河道通航断点,届时将实现京冀航道互连互通。

  在通州区西集镇杨洼村南附近的工地上,彩旗猎猎,机械轰鸣,运输车辆往返穿梭,北运河杨洼闸工程引航段的进出河口施工、闸区自动化、绿化景观等作业正紧锣密鼓地同步推进。从主闸室平台放眼望去,主闸室混凝土铺盖已全部完成,稍远处一垛垛石材整装待铺,以备干砌石护底施工随时取用。已经建成的混凝土铺盖、在建的干砌石护底与河道两岸的框格护坡“三位联合护体”,将在船闸投入使用后有效防止水流对工程的淘刷作用。

  据了解,甘棠船闸、榆林庄船闸、杨洼船闸并称北运河通州段“三闸”。其中,甘棠、榆林庄两大船闸的完工确保了2021年6月北运河通州段实现全线通航。在建的杨洼船闸位于京冀交界处,杨洼闸以下至市界为北京市、河北省界河,左岸为北京、右岸为河北,是名副其实的“京畿水上门户”。工程建成后将打通河道通航断点,实现京冀航道互连互通。

  据市水务建设管理事务中心项目负责人高宁介绍,杨洼船闸于2021年9月30日开工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船闸1座、新挖航道0.8公里,同步配套建设管理用房、金属结构、电气、自动化工程及景观绿化等。目前船闸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上下游引航段完成过半,金属结构制作安装完成60%,预计将于5月中旬进行无水调试,5月底完成带水调试,今年6月船闸有望具备通航条件。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杨洼闸强化“智慧船闸”建设,建成后将采用全智能控制,以中控室作为船闸的“大脑”,实现“人在屋中坐,闸在河上开”。

  在景观设计上,杨洼船闸也颇具特色:以“杨洼千帆”为设计主题,寓意北运河重焕活力、通州副中心千帆竞发、熠熠生辉的光辉未来。

  “整体设计上着力突出‘京城门户’的鲜明特点,着重展示‘城墙’‘城门’等符号意象。”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杨洼闸景观设计负责人周正介绍,与甘棠、榆林庄两闸一脉相承,杨洼闸强化“京城元素”“运河符号”,以灰、白为主色调,红色点睛。上游引航道与下游引航道分设引航旗阵,营造“热烈迎宾”的景观效果,“引航旗阵取自《潞河都运图》,该设计旨在致敬并重现古时候因运河而兴盛的漕运文化。”周正表示。

  同时,与甘棠闸、榆林庄闸景观以硬装为主体有所不同,杨洼闸突出郊野化生态滨水船闸定位,下游引航道设置近1000平方米生态示范区,以杨树为主题树种,呼应“杨洼闸”地名特点,同时种植多种北京市本土植物,如桃、李、松等,与船闸所处的西集生态休闲小镇配套,打造运河上的生态绿洲,营造集生态休闲、郊野自然于一体的京城滨水空间。(记者 解丽 通讯员 许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北京市顺义区垃圾分类普法 监督员“持证上岗”
    为进一步落实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提升居民自主分类投放准确率,顺义区张镇通过前期宣传与招募,结合多种方式培训指导,将各村(居)原垃圾分类指导员升级为普法监督员。
  • 北京市昌平区推进餐饮企业“净化后厨”常态化
    近日,昌平区市场监管局结合“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在辖区范围内持续推进餐饮企业“净化后厨”常态化行动,着力抓好餐饮业后厨净化和操作规范,将新增餐饮单位及时纳入食品经营全过程监控平台,全面提升全区餐饮业食品安全、环境设施、文明服务和规范管理水平。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要及时上传食材进货台账、后厨监控、企业培训及员工备案等信息,确保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
  • 乐享春意 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内的海棠进入盛花期
    4月中旬正值海棠花盛放的时节。眼下,位于朝阳区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内的海棠花已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市民置身“海棠花溪”,感受浓浓春意。走进公园的“海棠花溪”景区,各色海棠花竞相开放,花间蜂飞蝶舞,美景无双。
  • 北京新修订汽油车遥感检测标准将于2022年10月实施
    北京市地方标准《在用汽油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遥感检测法)》(以下简称“新标准”),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在综合考虑北京市汽油车排放现状,针对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排放控制,增加了碳氢(HC)和一氧化氮(NO)作为标准排放限值。
  • 北运河杨洼闸主体结构完成 京冀航道将互连互通
    据了解,甘棠船闸、榆林庄船闸、杨洼船闸并称北运河通州段“三闸”。在景观设计上,杨洼船闸也颇具特色:以“杨洼千帆”为设计主题,寓意北运河重焕活力、通州副中心千帆竞发、熠熠生辉的光辉未来。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565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