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创园聚焦特色主题激活产业生态
2022-04-07 16:56:20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意盎然的北京城里,一座座文创园区也正焕发生机。记者获悉,在经历了疫情冲击大面积退租的“寒冬”后,精准聚焦影视文化、电竞等特色主题,北京多家文创园区出租率已超过90%。

  清晨,文心华策国家影视交流中心楼宇间,行色匆匆的上班族鱼贯而入。别看如今园区内几近满租,入驻企业活力满满,但回顾疫情暴发初期,园区也曾经历过大面积退租的艰难时刻。

  “疫情突发给文化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带来了冲击,园区累计退租面积大约达到了40%。”文心华策园区运营方文心空间总经理许玮坦言。困难时刻,园区继续精准聚焦影视文化“小切口”,擦亮园区特色。

  这是园区深思熟虑的结果。首先,丽都是北京影视文化人群的集聚地区,在这里发展影视文化产业具有先天基因。同时,园区由北京文投集团与华策影视集团共同建立,作为“中国电视剧第一股”的华策集团领衔入驻,起到了头部企业的聚集效应,让园区有着吸引影视文化类企业的底气。目前,航美传媒、音乐家舒楠工作室等已随之进驻。

  面对疫情退租情况,园区也在积极寻找影视文化产业相关的新业态,为园区注入新活力。拽马戏剧酒吧正是园区在疫情后物色引入的一匹“千里马”。创新的戏剧演出与酒吧混搭,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成了京城夜经济中的一抹亮色。

  不仅文心华策园区,本市还有多个文创园区在疫情中坚持擦亮自己的特色主题。

  由四惠建材市场改造而来的伊莎文心广场持续定位“文化+科技”特色,目前园区出租率达91%,引入了浙文互联、52toys、泛微科技、邦邦汽服等企业,其中不乏上市企业和独角兽企业。

  位于广渠路侧的一家电视广播设备老厂房也华丽变身,成为电子城·数字新媒体产业园。近年来,中国电竞战队屡创佳绩,点燃了公众对电竞的关注度,这一新园区也由此瞄准了电竞产业“风口”,打造网游电竞及数字互娱产业服务平台,平台具备活动中心、训练基地、培训等多重功能,还将为普通市民打造虚拟现实体验中心。目前,已有多个电竞相关企业落户园区。(记者赵语涵)

  (原标题:北京文创园聚焦特色主题激活产业生态 经历疫情“寒冬”后多家园区出租率已超九成)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文创园聚焦特色主题激活产业生态
    春意盎然的北京城里,一座座文创园区也正焕发生机。记者获悉,在经历了疫情冲击大面积退租的“寒冬”后,精准聚焦影视文化、电竞等特色主题,北京多家文创园区出租率已超过90%。不仅文心华策园区,本市还有多个文创园区在疫情中坚持擦亮自己的特色主题。
  • 北京这所高校新入职教师,为何都要去延安?——北理工积极传承红色基因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十三五”以来,北理工坚持党管人才重要原则,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聚焦高层次人才培引、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为重点,积极营造了“引得来、立得稳、留得住、长得好”的良好人才生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 北京怀柔专项整治创城“十大问题”
      (专发北京频道)北京怀柔专项整治创城“十大问题”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田晨旭 郑秋颖)日前,北京怀柔正式启动创城“十大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治理市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不断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切实推动创城惠民。
  • 北京市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蔡奇主持
    昨天上午,市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会议研究了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情况报告及2022年实施方案、查办腐败案件及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工作等事项。
  • 蔡奇主持会议研究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方案等事项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方案和加强新时代首都老龄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事项。会议研究了《北京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方案》,指出,农业农村现代化事关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首都义务植树日
首都义务植树日
八里桥修缮 石狮戴上“安全帽”
八里桥修缮 石狮戴上“安全帽”
北京密云:执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风
北京密云:执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风
遗体整容师:给逝者体面的告别
遗体整容师:给逝者体面的告别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9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