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轴线上一批文物古建将修缮
2022-04-07 08:50:5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批中轴线上的古建坛庙即将“焕颜”。近日,太庙、先农坛、先蚕坛等文物古建修缮方案获得文物部门批复,将进行局部修缮和保护。

  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进入快车道。近年来,本市已完成钟楼及钟架、鼓楼擎檐柱,景山兴庆阁,太庙享殿东、西配殿和寝殿东西配殿、世庙北墙,社稷坛中山堂、宰牲亭、坛墙和坛门,正阳门箭楼等文物古建的修缮工程。日前,市文物局批复了一批中轴线上文物古建的修缮方案。其中,太庙将开展戟门、祧庙、牺牲所等建筑的修缮工程,按照“最小干预”原则对各建筑屋面瓦件、木基层等进行修缮;太庙汉白玉构件保护项目(一期)同时获批,太庙汉白玉构件将进行必要的归安及裂缝、勾缝修补,市文物局还对保护方案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比如,严格控制拟开展科技保护的石质文物对象和范围,开展为期一年以上的小规模局部现场试验等。

  先农坛太岁殿院东配殿屋面将进行修缮,对屋面构件进行加固、更换等,方案复函中明确,设计人员在施工阶段要全程跟踪,对于未能全部暴露的隐蔽部位进一步探查,根据勘察结果及时调整修缮设计方案。北海幼儿园先蚕坛及古建围墙修缮工程方案获批,将对先蚕坛正殿及后殿东、西配殿等建筑进行修缮,文物部门在复函中建议,应进一步深化历史研究,核实先蚕坛格局变化情况和各单体建筑曾用名,结合该修缮项目,深化先蚕坛文物价值阐释展示工作。记者了解到,由于方案刚刚获批,目前大部分古建修缮方案还在研究和完善阶段,尚未正式动工。(记者 李祺瑶)

  (原标题:中轴线上一批文物古建将修缮)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2025年北京实现碳排放稳中有降 基本消除重污染天
    日前,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入打好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本市将着力打好劣Ⅴ类水体消除攻坚战,巩固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加大水生态保护力度。
  • 朝南森林公园二期下月开工 预计2023年6月完工
    北京东南五环将添近60公顷的天然“大氧吧”。根据方案,项目注重打造连片绿地,将优先采用乡土树种,配合花灌木、彩叶树、地被植物等,营造美丽宜人的近自然森林生态空间。相关负责人说,项目作为朝南万亩森林公园的重要部分,将为已经戴上“一环百园”绿色项链的一道绿隔地区再添一颗“明珠”。
  • 北京:小金阁阁服装店相关聚集性疫情已造成16人感染
    4月4日通报的另一位感染者的样本全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病毒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与北京市既往本土病例同源性低,与近期京外聚集性疫情病毒高度同源。
  • 北京: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五大标志性战役”“五大专项行动”
    北京市委、市政府日前印发《关于深入打好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包括“五大标志性战役”“五大专项行动”在内的任务体系。
  • 教育部:中考严禁考高中内容 减少记忆性试题
    通知要求中考命题严禁考高中课程内容、学科竞赛试题及校外培训内容,要减少记忆性试题,防止偏题怪题,严禁命题人员参与考试辅导材料编写和校外培训活动。要根据不同学科特点,合理设置试卷试题结构,减少记忆性试题,增加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坚决防止偏题怪题,促进有效考查学生综合素质。
首都义务植树日
首都义务植树日
八里桥修缮 石狮戴上“安全帽”
八里桥修缮 石狮戴上“安全帽”
北京密云:执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风
北京密云:执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风
遗体整容师:给逝者体面的告别
遗体整容师:给逝者体面的告别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