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这所高校新入职教师,为何都要去延安?——北理工积极传承红色基因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2022-04-07 16:51: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赵旭)“延安根、军工魂”。在这所由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高等学府——北京理工大学里,“系好第一粒扣子”,是每位新入职教师正式开启北理工职业生涯的标志。

  学习党史专题报告、参观革命旧址、聆听先辈事迹……自2017年起,北理工每年包括海归青年教师在内的新入职教师都要前往这所学校的诞生地陕西延安,参与“延安寻根计划”教育培训,通过党史、校史学习擦亮红色精神底色,增强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希望各位青年教师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北理工党委书记赵长禄在校史馆为从延安返回的青年教师讲授“师德第一课”,帮助把这粒“扣子”系得更牢更紧。“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

  育人之道,在有良师。强校之基,在乎人才。“十三五”以来,北理工坚持党管人才重要原则,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聚焦高层次人才培引、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为重点,积极营造了“引得来、立得稳、留得住、长得好”的良好人才生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2018年9月的一个下午,北理工的报告厅里掌声雷动、经久不息,年过八旬的两院院士、北理工雷达系统专家王越,获得当年北理工新设立的“懋恂终身成就奖”。

  为表彰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取得卓越成就的优秀教师,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师队伍激励机制,北理工设立该奖项,原则上每5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表彰1到2人,设立奖金100万元。而获奖后,王越把奖金捐出,设立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新鲜“血液”源源不断注入这所高校。北理工探索构建了与国际接轨、具有特色的“预聘-长聘-专聘”教师聘任新体系,推进建立专兼职、双聘制、学衔制、博士后和项目聘用制等相结合的柔性人才聘用机制,吸引了一批具有学术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教师。

  “得益于学校的柔性聘任制度,2016年从德国毕业后,我来到北理工工作。”北理工宇航学院预聘助理研究员宋韬,入职北理工不久后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并指导学生团队连续两届获得国际顶级创新赛事金奖,在无人飞行器建模与协同控制领域取得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原创性成果……

  近年来,北理工持续加大力度为人才成长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建设“人才特区”、落实“引进人才入校通知单”制度,通过“硬”和“软”两方面条件建设,使人才入校软着陆、发展加速度,让人才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

  “北理工是一个有爱有温度的地方。在我刚入职的时候,学校通过‘人才入校通知单’等一系列政策,及时解决了我关于办公用房、实验室条件以及招生资源等方面的问题,让我能够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回忆起2019年刚入校时的情景,北理工宇航学院教授陈亚彬仍倍感温暖。

  如今,北理工教职工总数56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2400余人,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占专任教师比例达15%,逐步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表示,学校坚持“大格局”,构建人才工作“新理念”,牢牢把握人才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管人才,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蹄疾步稳推进工作落实落细。

  面向未来,北理工将持续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等方面整体推进,进一步加强校院联动和部门协同,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帮助青年学者更快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加速推动学校“双一流”高质量建设和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北京这所高校新入职教师,为何都要去延安?——北理工积极传承红色基因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十三五”以来,北理工坚持党管人才重要原则,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聚焦高层次人才培引、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为重点,积极营造了“引得来、立得稳、留得住、长得好”的良好人才生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 北京怀柔专项整治创城“十大问题”
      (专发北京频道)北京怀柔专项整治创城“十大问题”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田晨旭 郑秋颖)日前,北京怀柔正式启动创城“十大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治理市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不断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切实推动创城惠民。
  • 北京市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蔡奇主持
    昨天上午,市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会议研究了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情况报告及2022年实施方案、查办腐败案件及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工作等事项。
  • 蔡奇主持会议研究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方案等事项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方案和加强新时代首都老龄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事项。会议研究了《北京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方案》,指出,农业农村现代化事关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 2025年北京实现碳排放稳中有降 基本消除重污染天
    日前,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入打好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本市将着力打好劣Ⅴ类水体消除攻坚战,巩固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加大水生态保护力度。
首都义务植树日
首都义务植树日
八里桥修缮 石狮戴上“安全帽”
八里桥修缮 石狮戴上“安全帽”
北京密云:执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风
北京密云:执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风
遗体整容师:给逝者体面的告别
遗体整容师:给逝者体面的告别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8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