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孙辉:“家门口就有荷花白鹭,采风不必奔江浙了”
2022-03-30 15:47:2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孙辉(左二)带领3名青年画家,历时2年创作了百米长卷《千年运河水 辉煌张家湾》。 武政摄

  从2000年入驻通州梨园一间画室,到如今在张家湾创办墨先生书画院,画家孙辉将他最旺盛的创作生涯留在了通州。20多年来,他无数次外出采风,见证了通州向城市副中心蝶变的历史进程,并带领青年画家历时2年创作了一幅百米长卷,用细腻的笔触记录下大运河畔这座城市发生的巨变,以及置身其中内心的真情实感。

  孙辉祖籍山东,自幼刻苦研习书画,上世纪80年代前往中国国家画院进修后,就一直留在北京,在当时的宣武区开展艺术创作。2000年时,喜欢安静环境的孙辉买下了通州梨园幸福艺居的一间屋子,在这里开办了自己的画室。“那时候我们的房子就在路尽头,楼下是高粱地、玉米地,朋友来了都嫌远。”孙辉笑着说。

  后来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没过几年,孙辉楼下的粮田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新的高楼,地铁八通线、6号线先后建成通车。再后来,通州升级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行政机关落户东六环旁,一系列新的发展建设为城市注入了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与此同时,孙辉的画室也几经搬迁,从梨园搬到张家湾东定福庄村,最后来到张家湾文化艺术博览苑墨先生书画院。这时再有老友前来小聚,他们总会称赞,“老孙,你可真有眼光呀。”

  对于一名画家而言,实地采风是创作前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孙辉主攻花鸟画,在通州实地采风对他而言曾经一度十分困难。所以每到春季,孙辉往往要带领学生跑到江浙一带,甚至到过云南西双版纳实地采风创作。

  采访时,孙辉从手机里翻出一幅2006年创作的《一鹭清莲》,画中的白鹭就是在浙江采风时记录的样子,莲花则是靠意象画面完成。“别人可能瞧不出,但是我们内行人一眼就能看明白,这幅画当时是现场画的白鹭,可回来需要画莲花时却找不到莲花,只能靠想象完成。”

  不过,这种被动局面很快发生了变化:随着城市副中心快速发展,通州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过去是城乡结合部的小圣庙村完成棚改搬迁,东方化工厂也完成疏解腾退,原址建起了“绿肺”——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孙辉画室曾经所处的东定福庄村,厂房违建也已拆除,即将建成新一期的张家湾公园。

  渐渐地,孙辉去南方采风的次数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到城市绿心公园、台湖公园和张家湾公园。“家门口就能见到荷花、白鹭,还有越来越多的珍稀候鸟和南方植物,何必跑到别处采风呢?”孙辉又找出一幅近期创作的《和合图》,笔下的白鹭、荷花都是他在家门口的公园采风时记录下的图景。

  亲身经历了这些巨变,早已把通州当作第二故乡的孙辉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希望创作一幅长卷描绘城市副中心,后来在当地政府和专家建议下,他最终决定以大运河为题,用百米长卷记录古今巨变。于是,一幅《千年运河水 辉煌张家湾》于2019年6月正式开始泼墨创作。

  长卷的前半部分是从辽代开始的历史画卷,万马奔腾、彩旗飘飘,辽代萧太后游猎的场景跃然纸上。为了让每个细节都符合历史,孙辉带领画家陈茂吒、朱金磊和李胜垒走进博物馆查找文献。“光查资料就用了三个多月。”陈茂吒介绍。为了考察每个年代的人物特征,尤其是服饰和发髻,他们访问了好几位专家,一件件服饰逐渐浮现眼前。

  画卷的后半部分则展示了大运河近年来的变迁。“通州如今已经成为城市副中心,把张家湾的文化底蕴全方位展现出来,是我们团队创作的初衷。”孙辉说。在这一部分,孙辉将自己对城市的理解融入作品,如张家湾留下的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小车会、大辛庄剪纸等,都出现在长卷中繁华的古镇街巷里。在创作城市绿心公园时,他特意将还在建设的“三大建筑”融入其中,并在建筑前的广场上勾勒出写地书的市民和来往的国际友人,用小人物表现大变化。

  如今,这幅百米长卷历经2年已经创作完成,工作室墙上的墨迹留下了当时创作的火热场景,目前画作正在进行整体装裱,即将在合适时机进行公开展示。孙辉也正积极投身一线创作和基础教学,普及传统文化和艺术教育,让书画艺术走进千家万户。“希望有更多人能和我一起,拿起手中的画笔记录发生在身边的城市副中心蝶变。”孙辉说。(记者 孙云柯)

  (原标题:画家孙辉扎根通州创作20余年见证变迁 “家门口就有荷花白鹭,采风不必奔江浙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体育+科技主题邮局 为群众生活添彩
    这家体验店是位于北京工人体育场附近的工体北路邮政所,这里将逐步打造成体育+科技主题邮局。
  • 中国农业大学:人才分类分层引进 科学评价遴选
      据了解,中国农业大学教师人才引进工作现实行分级评审制度,包括学院、人才工作委员会(或分委员会)、学校。
  • 北京去年空气质量一级优达114天 获联合国称赞
    一级优天数114天,蓝天底色更纯、含金量更足……2021年,本市空气质量改善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誉为“北京奇迹”。一级优天数为114天,蓝天底色更纯、含金量更足,空气质量改善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誉为“北京奇迹”。
  • 北京:新建商品房拟配建租赁房
    本市鼓励通过新增或者利用已有用地专门建设租赁住房、在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建租赁住房、将非居住存量房屋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等方式,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给。租赁企业收取押金一般不得超过1个月租金并须通过第三方专用账户托管,单次收取租金数额一般不得超过3个月租金,超收的租金应当纳入监管。
  • 今年北京将对354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
    今天,市城市管理委、首都文明办、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共同主持召开2022年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和深化文明创建工作交流推进视频会。今年,本市将实施17个片区环境综合治理,完成354条达标类、精治类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任务,并对已完成整治提升的2932条背街小巷全面实施精细化长效管理。
运河春色
运河春色
林海守塔人
林海守塔人
“世界水日”倡节水
“世界水日”倡节水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