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规划审批跑出加速度 “拿地”到发证只用26天
2022-03-30 15:57:31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拿地第二天就被审批部门邀请参加项目方案联审会,还被安排了一位年富力强的小伙子当“管家”;26天后就拿到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回顾规划审批的全程,企业经办人钱程的心里始终稳稳的。

  “多规合一”平台上线

  “跑手续”周期减一半

  2月16日,北京顺义新城第13街区的一宗居住用地挂牌上市后顺利成交。这也是北京2022年度首批次集中供应的地块之一。疫情之下,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承压,企业每一次落锤都是对城市和地块发展潜力的认可。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如何帮助企业尽快开工建设,增强未来发展信心?规划审批部门率先发力。

  2月17日下午,项目方案联审会就召开了。顺义规自分局主要领导坐镇,将实施、审批、市政等各相关科室召集一处,就具体细节与企业一一对接,还详细介绍各部门并联审批的“多规合一”平台。钱程用“踏实”来形容当时的感受:“一个是认可了我们的整体方案,这就吃下了定心丸;另一个就是审批集中通过平台进行,不用再自己单独找各部门跑手续,省时省力。”

  虽然从业多年,一提起“跑手续”3个字,钱程还是感到头疼。居住小区的各项配套要向不同部门移交,这就意味着要一趟一趟来回跑,层层审批下来,花上两三个月甚至半年时间也不意外。

  “多规合一”平台上线后,这一困扰企业多年的问题迎刃而解。在规自部门的牵头下,园林、城管委等10余个部门同时跟进,实时反馈审核意见,与企业探讨解决路径。可以看到,在这处体量并不算大的项目上,为居民“挤”出了体育活动场站和再生资源回收站,同时,由于周边配套商业已较为齐全,审批部门没有要求小区内进行额外配套,为企业减负。最终,仅用时23天,“多规合一”协同会商意见就出具完毕,较以往审批周期压缩近50%。

  审批环节无缝对接

  抠细节保证施工质量

  “多规合一”会商期间,在规划方案基本稳定后,规自综合审批部门又向前一步,再次改“串联”为“并联”,在“多规合一”协同平台征询各部门意见的同时,同步开展规划指标核对、图纸审查等工作,后续环节提前推进,确保环环相扣,实现审批环节的无缝对接。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作为建设项目前期重要节点的行政许可,是具有严肃法律效力的,这意味着图纸上的每一个指标、每一处数据都需要反复核对确认,确保万无一失。”审批人员介绍。在方案会商期间,建设单位、设计单位与规划审批人员坐在一起,对着笔记本电脑中的电子图纸“守”着审批人员就每一处细节直接对接,大到每栋建筑的装配式建筑要求,具体户型占比、小到每一处门窗尺寸,小区内道路的宽度、转弯半径都标注得清清楚楚。

  “我们非常感谢他们抠出这么多细节,对后续施工帮助太大了。”钱程感慨,在高质量的审批下,从申报许可办理到拿证仅用时2个工作日,压缩了7成以上的时间。

  把管家“当自己人用”

  并不是客套

  “后脚踩着前脚跟”的审批节奏和管家式服务让企业感受到北京营商环境的改变,也是对市场信心的有效提振。“我们的管家小陈也绝对不是挂个名头,提前踏勘场地、对接临水临电,有他当‘中间人’办事方便很多。”钱程笑着说,当初对方的一句“当自己人用”原来并不是客套。

  如今,在顺义新城马坡组团,多个住宅项目开发入住,各项配套也日趋完善。“我们会加快开发速度,让老百姓早日入住。”钱程说,目前正在办理开工证和预售证,项目预计两年半左右就能竣工入住。(记者 陈雪柠)

  原标题:从“拿地”到发证只用26天 本市规划审批跑出加速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北京要闻
  • 北京去年空气质量一级优达114天 获联合国称赞
    一级优天数114天,蓝天底色更纯、含金量更足……2021年,本市空气质量改善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誉为“北京奇迹”。一级优天数为114天,蓝天底色更纯、含金量更足,空气质量改善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誉为“北京奇迹”。
  • 北京:新建商品房拟配建租赁房
    本市鼓励通过新增或者利用已有用地专门建设租赁住房、在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建租赁住房、将非居住存量房屋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等方式,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给。租赁企业收取押金一般不得超过1个月租金并须通过第三方专用账户托管,单次收取租金数额一般不得超过3个月租金,超收的租金应当纳入监管。
  • 今年北京将对354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
    今天,市城市管理委、首都文明办、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共同主持召开2022年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和深化文明创建工作交流推进视频会。今年,本市将实施17个片区环境综合治理,完成354条达标类、精治类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任务,并对已完成整治提升的2932条背街小巷全面实施精细化长效管理。
  • 中招体检结果5月可查
    本市中招体检正在进行中,持续至4月30日结束。5月10日至20日,考生可登录北京市体检中心网站或关注北京市体检中心微信公众服务号查询本人体检结果。体检机构会根据考生的身体状况可做出三种体检结论:合格,合格但专业受限,不合格。
  • 北京规划审批跑出加速度 “拿地”到发证只用26天
    拿地第二天就被审批部门邀请参加项目方案联审会,还被安排了一位年富力强的小伙子当“管家”;26天后就拿到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回顾规划审批的全程,企业经办人钱程的心里始终稳稳的。
运河春色
运河春色
林海守塔人
林海守塔人
“世界水日”倡节水
“世界水日”倡节水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516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