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近万人次参与新一轮干部教师交流轮岗
2022-03-29 09:08:4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双师课堂”上,同一教育集团内的两所学校打破空间限制,师生“隔屏”相见,互动交流。本学期,本市启动新一轮中小学干部教师交流轮岗,近万人次参与,类似的“双师课”不仅保证了学生线上线下都能高质量地学习,还成为干部教师交流轮岗的一个亮点。依托科技赋能,本市统筹实施多种形式的教师交流轮岗,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按需交流”。

  最近,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小学和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三实验小学的“双师课堂”开讲,这节课主讲内容是三年级语文课《赵州桥》,杜春焕和刘彩昭是两校主讲教师。科技助力下,两校师生如处一室,热烈的交流互动贯穿课堂始终。在两位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不仅可以和屏幕对面的同学一起参与实践活动,拍照上传展示自己的作品,还可以在多路视频画面的流畅切换中相互提问,共同探寻语言规律,在课文的迁移应用里分享自己的感悟和体会。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林秀艳说:“1+1直播协作的同步课堂,通过优质资源的重新配置,提升课堂效率,达到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目的。”

  这是海淀区通过信息化手段广泛开展干部教师交流轮岗的一个例子。“在海淀,教师流动既有刚性的流动,即某学校老师到另一学校全职任课;也有柔性的流动,其中包括双师课堂、校际联研等。”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说,我们希望优质的师资能够共享,更多的学生享受到好老师的课。

  作为本市第二批中小学干部教师交流轮岗的试点区,海淀区依托科技手段,建立了干部教师交流数据分析平台,汇聚全区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教师队伍数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通过对数据进行精准分析,实现按需交流。确定交流对象后,该区统筹划分学区内、集团内、大学附中附小间、跨学区、跨教育集团等8种交流形式,实施精准交流轮岗。同时,通过“智慧+交流”信息化手段,统筹开展双师直播课堂、同步课堂、名师讲堂和校际联研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师交流。

  前不久,市教委召开了全市教师工作会,部署2022年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本学期,先行试点的东城区和密云区已启动深化新一轮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第二批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大兴区、延庆区、门头沟区6个区也已启动试点工作,近万人次的教师通过不同方式交流轮岗,进一步丰富了本市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今年暑假后,本市所有区都将启动干部教师交流轮岗。(记者 李祺瑶)

  (原标题:近万人次参与新一轮干部教师交流轮岗 科技赋能让优质教育资源“按需交流”)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北京要闻
  • 下月起禁售未经卡口查验进口冷链食品
    北京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徐建民近日表示,4月1日起,未经进京卡口检查站查验的进口冷链食品,不得上市销售。
  • 北京今年全面开展历史建筑挂牌保护
    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历史建筑,对保护传统风貌、延续历史文脉、留存城市记忆、提升城市品质意义重大。标志牌中央显示建筑名称,左上角附有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徽标,正下方显示建筑编号、公布时间、公布单位及平面示意图等信息。
  • 北京"动批"疏解后 亮出首个改造利用标志性项目
    北京人记忆里的“动批”正在变身国家级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这是动物园批发市场疏解腾退后首个改造利用的标志性项目,将成为国家级金科新区核心区的重要产业承载空间。“改造后将引入符合首都功能的优质产业资源,实现核心区存量空间的高效利用,成为金科新区的重要产业承载空间。
  • 北京启动新一轮干部教师交流轮岗 近万人次参与
    “双师课堂”上,同一教育集团内的两所学校打破空间限制,师生“隔屏”相见,互动交流。最近,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小学和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三实验小学的“双师课堂”开讲,这节课主讲内容是三年级语文课《赵州桥》,杜春焕和刘彩昭是两校主讲教师。
  • 玉渊潭畔春光好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北京玉渊潭公园的各种花卉次第绽放,春色满园。
运河春色
运河春色
林海守塔人
林海守塔人
“世界水日”倡节水
“世界水日”倡节水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