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周末两天全市43万余人扫墓
2022-03-28 09:28:1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27日),本市迎来清明祭扫服务启动以来客流最多的一天。当天,全市231处祭扫点共接待群众24.34万人,疏导机动车7.3万辆。周末两个高峰日,全市清明扫墓人数达43万余人。

  3月26日是清明祭扫首个高峰日,全市231处祭扫点共接待群众18.7万人。3月27日,由于天气晴朗,适宜外出,全市祭扫人数明显高于26日。截至27日下午17时,全市231处祭扫点共接待群众24.34万人,疏导机动车7.3万辆。其中,八宝山地区接待祭扫群众11321人,疏导机动车2915辆。

  今年,本市继续实行分时段预约祭扫,提供网络预约和电话预约两种预约渠道。为方便市民电话预约,各公墓在增加预约专线的同时,从3月26日至4月10日,每天延长服务1小时,以满足群众的预约需求。在万佛华侨陵园,公墓增加了2部预约专线,并加强接线人员配备。仅在3月26日、27日延长服务的两个小时内,就为350多名群众完成祭扫预约。

  八宝山人民公墓是石景山区体量最大的公墓,祭扫群众众多。工作人员发现,公墓西门入口处的车辆减速带影响人流入园速度,而且给一些老年人造成不便,存在安全隐患。公墓应急保障组迅速行动,拆除减速带,让入园道路更加通畅,受到群众纷纷点赞。

  今年,本市继续为无法到现场祭扫的群众提供代祭服务。截至27日,全市已完成代祭服务939次。其中,长青生命纪念园已开展十余次代祭服务,受到逝者家属的一致好评。工作人员悉心擦拭墓碑、敬献鲜花,整个过程充满了仪式感。收到代祭仪式的视频和照片,家属纷纷发来感谢。清明期间,公墓还将进一步优化代祭服务流程,让逝者家属得到慰藉。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各主要公墓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等措施,并提前准备了口罩、洗手液、消毒纸巾等物资,免费提供给祭扫群众。在要求入园全程佩戴口罩的同时,一些公墓定期进行全员核酸,并对人流量大的点位进行环境核酸检测,确保“平安祭扫”。此外,市清明指挥部还及时给各区清明指挥部发出预警,要求注意防风防火,严禁野外用火,防止发生森林火灾。

  根据北京市民政局统计,3月19日至3月27日,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已累计接待祭扫群众67.8万人。全市祭扫活动情况平稳有序,秩序良好。(记者 王琪鹏 通讯员 姚静)

  (原标题:周末两天全市43万余人扫墓 电话预约服务每天延长一小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 北京:周末两个高峰日 清明扫墓人数达43万余人
    昨天(27日),本市迎来清明祭扫服务启动以来客流最多的一天。当天,全市231处祭扫点共接待群众24.34万人,疏导机动车7.3万辆。周末两个高峰日,全市清明扫墓人数达43万余人。
  • 北京市年内建4家安宁疗护中心
    市卫健委日前发布2022年北京市老龄健康工作要点。到今年底,本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老年医学科设置比例将不低于50%。年内,本市将建设4家安宁疗护中心,增加床位200张。
  • 北京市博物馆将开展IP开发授权
    市文物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局属博物馆文博文创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将有序开展博物馆IP开发授权,推进博物馆文创空间建设,健全规范博物馆文创收入管理。
  • 北京:亦庄为有就业条件的残疾人精准送岗
    想就业、岗位少,有岗位、缺技能,谈待遇、收入低……面对残障人士就业创业时遇到的难题、阻力和门槛,北京经开区在前期走访摸底的基础上,对有就业条件的残疾人,积极推行“精准送岗”,并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
  • 全国铁路4月8日起跑新图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国铁集团了解到,4月8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经由武汉至黄冈、黄冈至黄梅、安庆至九江、南京至安庆等高铁线路,安排开行武汉、宜昌至安庆、池州、铜陵、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的动车组列车24列。
林海守塔人
林海守塔人
“世界水日”倡节水
“世界水日”倡节水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9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