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博物馆将开展IP开发授权
2022-03-28 09:28:2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市文物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局属博物馆文博文创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将有序开展博物馆IP开发授权,推进博物馆文创空间建设,健全规范博物馆文创收入管理。

  意见提出,各博物馆要盘活用好馆藏文物资源,探索挖掘特色文化IP,以博物馆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以授权为途径,开展文创产品研发工作。各博物馆开展IP授权应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用好文博衍生品孵化中心平台,联合社会力量有效推动博物馆文创事业发展。同时,要认真比选优质文创开发企业开展授权合作,拓宽文博文创合作渠道;可成立文创开发专职部门,负责文创开发及IP授权合作各项工作,对文创开发及授权工作中各个环节进行监控。

  各博物馆还将推进文创空间建设,主要用于集中展示销售围绕各馆文化元素开发的博物馆文创产品,同时可开展文创活动、文创研学或为观众提供便民休闲服务等,使观众在品味博物馆文化的同时,还能将“博物馆文化带回家”。

  意见同时明确,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收入主要用于加强公益文化服务,博物馆藏品征集,文创空间服务环境、设施的优化和完善,文博文创设计开发研讨交流活动及考察调研等。各博物馆要运用奖励机制,对深入研究挖掘文博文化内涵、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在相关管理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进行奖励。(记者 李祺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 北京:周末两个高峰日 清明扫墓人数达43万余人
    昨天(27日),本市迎来清明祭扫服务启动以来客流最多的一天。当天,全市231处祭扫点共接待群众24.34万人,疏导机动车7.3万辆。周末两个高峰日,全市清明扫墓人数达43万余人。
  • 北京:市年内建4家安宁疗护中心 增加床位200张
    市卫健委日前发布2022年北京市老龄健康工作要点。到今年底,本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老年医学科设置比例将不低于50%。年内,本市将建设4家安宁疗护中心,增加床位200张。
  • 全国铁路4月8日起跑新图 4月2日将恢复车票发售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国铁集团了解到,4月8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经由武汉至黄冈、黄冈至黄梅、安庆至九江、南京至安庆等高铁线路,安排开行武汉、宜昌至安庆、池州、铜陵、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的动车组列车24列。
  • 北京博物馆将开展IP开发授权 规范文创收入管理
    市文物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局属博物馆文博文创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将有序开展博物馆IP开发授权,推进博物馆文创空间建设,健全规范博物馆文创收入管理。
  • 北京:亦庄为有就业条件的残疾人精准送岗
    想就业、岗位少,有岗位、缺技能,谈待遇、收入低……面对残障人士就业创业时遇到的难题、阻力和门槛,北京经开区在前期走访摸底的基础上,对有就业条件的残疾人,积极推行“精准送岗”,并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
林海守塔人
林海守塔人
“世界水日”倡节水
“世界水日”倡节水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8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