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为企业提供服务 建投书局变身“文化顾问”
2022-03-23 08:43:0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开栏的话

  曾几何时,网红书店成了拍照、打卡、遛娃、买文创、喝咖啡的“胜地”,网红书店颜值美美,却也一直饱受争议。近日,记者走访了几家网红书店,发现这些“网红”求新求变求发展,有特色有创意有内涵。网红书店之变,或为2022年北京实体书店值得关注的焦点。

  建投书局为企业打造的文化空间一角。

  建投书局为孩子们设计的沉浸式财商课程与趣味职业体验活动。

  走出书店,将优质文化资源进行整合,转型为文化顾问,将文化服务触角延伸到方方面面。建投书局通过几年摸索,为网红书店的升级转型提供了一条值得借鉴的探索之路。近日记者到这家书店进行了一番探访。

  “以我为主”变“以客户为中心”

  高端论坛承办、大咖讲座策划、主题展览策划、文化空间策划、文创产品定制、特色课程定制、国际文化交流……建投书局的文化顾问业务已成系列,如思想智识系列、红色主题系列、人文美学系列、品牌活动集合、青少年成长项目等等。

  几年前,建投书局开始启动“文化顾问服务项目”,以优质内容连接消费者与机构客户,将建投书局的经验延伸至更广阔的城市空间和公共场域,为客户提供特色化、高品质、富有文化内涵的专业服务。

  建投书局华北文化顾问团队负责人晏婷婷说,建投书局·国贸店每年大约组织百余场活动,大部分都是店内公益类的活动。“我们通过这些活动锻炼了团队的策划能力,也逐渐发现长期积累的策划能力和文化资源能够为机构服务,还能给书店带来一些收入。”晏婷婷坦言,书店面临生存和发展,充满着理想主义色彩的工作要往商业方向转,最初内心也有挣扎,但现在逐渐发现,团队所做的事业可以面向更广的领域,产生更大的文化影响力。

  建投书局华北文化顾问团队成员有五人,上海团队有六七人,他们各有专长,有的对红色主题深耕多年,有的有设计创意才能,还有的组织策划能力兼备。

  无疑,大家面临的压力也比从前大了不少。“我们成了乙方,当面对甲方时,要了解他们的需求,进行策划、创意、设计、执行等。”晏婷婷透露,在提交方案过程中会经常受挫,有时甚至需要策划三至五个方案,直到满足客户的需求。“但我们还是坚持往市场化的方向调整自己,不是以我为主,而是以客户为中心。”

  变身“文化顾问”的效益已经初步显现。据介绍,去年,建投书局的店外收益已基本与店内收益持平;今年,店外收益预计将超过店内收益。

  多元化发展不给自己设边界

  有书有绿植有氛围,一个全新的文化阅读空间近日在中国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办公总部一层大堂诞生,党建、经济、法律、文学、艺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图书成为这家企业员工的忠实陪伴。

  小到馆藏章,大到家具、电子屏、整体环境设计,更有上千册图书的选品、配送、陈列、更换,这些均来自建投书局华北文化顾问团队。文化顾问周朝辉说,在书目的选择上,文化空间突出国有企业的红色基因,突出金融企业的行业特点。党建类图书占馆藏总量的10%左右,经济管理类图书占馆藏总量的20%左右。

  走出书店,为企业提供服务,建投书局走出了一条探索之路。晏婷婷说,书店为东莞万科地产项目打造了其专属的阅读品牌——东莞万科“阅读理想+”。第一年,这个阅读项目面对业主的亲子群体,第二年,延展到全年龄段的阅读,阅读马拉松、城市探险记、手工作坊活动受到了业主的青睐。

  不断探索下来,建投书局针对企业的文化顾问项目呈多元化发展趋势。文化空间运营就包括给企业打造企业书房、阅读空间,给文化空间做展览策划,此外,企业文化活动策划、文化品牌打造、文创产品定制等也都会一一涉猎。

  定制特色文化服务项目也成为文化顾问团队的新尝试。“对于银行、证券公司的高净值客户,我们会有针对性地策划推出活动,这些金融企业都越来越意识到,做文化活动情感连接完全不同,客户对品牌形成价值上的认同感会更强。”

  深耕展览被纳入政府采购项目

  在建投书局·国贸店红色长廊,“百年赤子”系列主题人物展即将收官,该系列以图文展览、讲解、主题讲座等丰富活动形式,持续展出9个月,吸引了超过60家机构组织参观以及群众自发参观近4万人次。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中国建投集团旗下专业化、特色化、市场化的文化平台,这家书店长期致力于红色文化传播,并不断深挖人物传记内容,持续推出主题人物展览,实现了品牌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建投书局华北文化顾问团队汤恒舟告诉记者,朝阳区图书馆以政府采购方式,将“百年赤子”展览引入到图书馆展出。而后续,书店还计划将该展览复制到北京的街道展出,实现展览价值的最大化。

  事实上,早在2019年,建投书局就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策划推出了“大国脊梁”展览,通过各类人物来展现共和国的发展历程。汤恒舟说,最初展览没有实现收入,但到了2020年初,被上海市委宣传部纳入到政府采购项目中,上海各街道都可下单购买该文化项目,使展览得以复制到各个街道。根据上海市政府采购标准,展览5000元一场,书店还实现咖啡配送,该展览最终为书店带来了盈利。

  专业、独家、深入的展览内容,不仅能够践行一家国有书店的红色担当,也能让建投书局的文化输出获得利益最大化的机会。汤恒舟说,今年将推出“时代先声”展览,这个展览选取了冼星海、齐白石、老舍、常香玉、汤一介,每期推出一个人物,传达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主旨,并呈现中国音乐、文学、绘画、戏曲、思想和哲学的独特面貌。汤恒舟说,选择这些人物,不只是考虑他们在学术领域有成就,更希望他们的精神可以鼓舞和影响当今的人们。

  汇聚各种资源业务如鱼得水

  过去的一年,晏婷婷和她的团队成员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相比于其他文化公司,其自身的优越性、独特性到底在哪里?最终,他们找到了答案。

  “在精准把握品牌内涵以及客户需求的基础上,为他们量身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能够有效地帮助他们与客户建立更深的价值认同和情感连接,为客户提升和创造品牌价值。我们提供的是更具文化内涵的内容,很多内容是从书籍内容策划出发的,这些打动人心的内容让人与人之间更容易建立情感认同,这也是很多企业想要达到或者花很多力气很难做到的事情。”晏婷婷说。

  在晏婷婷看来,书店的优势不止于此,书店可以连接到更多优质资源,出版、剧场、音乐、教育、财经、金融各种资源汇聚,使书店成为各种资源的交叉点,具有无与伦比的先天优势。

  此外,建投书局·国贸店每年在店内推出百余场活动,已形成成熟、有效的标准化流程。“活动前期的视觉设计、文案撰写,活动现场布置,活动执行的细节、流程,以及后期的文案推广等,都有一个标准化的流程,能够有效确保项目执行的效率和质量。”晏婷婷认为,书店在多年运营中培养的对文化的深入理解以及优秀的创意策划能力,令其在文化顾问业务中如鱼得水。(记者 路艳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北京五家市属公园游船开航 5G应用让游园更安全便捷
      3月21日,颐和园、北海公园、陶然亭公园等五家北京市属公园游船正式开航。
  • 泛舟湖上5G加持?北京市属公园游船开航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服务管理处处长缪祥流介绍,今年首次在陶然亭公园试点5G游船智慧管理,下一步将会在其他市属公园进行推广应用。
  • 智慧城市建设工作调度会召开 陈吉宁主持
    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智慧城市建设工作调度会,总结2021年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研究部署今年重点任务。会议听取本市第一届智慧城市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智慧城市建设“月报季评”、2022年重点任务安排和“京办”系统建设运行等有关情况汇报,研究审议了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工作方案。
  • 《接诉即办的北京经验》出版
    《接诉即办的北京经验》一书以北京市推行的“接诉即办”改革实践作为研究对象,尝试建构一套理解其事实本质、观念认知、价值根基、内部运行、设计原理、驱动机制、外部影响和治理意蕴的本体论框架,探索基于首都实践的治理话语和学术体系的发展,推动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北大迎来“数字与人文年” 首届数字人文作品展开展
      展览现场,北大副校长王博表示,数字人文是一个年轻又有活力的学术领域,将成为一座桥梁,让人文学者去面对数字时代提出的很多非常重要的问题。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东夏园交通枢纽拔地而起
东夏园交通枢纽拔地而起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4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