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映雪 别样美景似画卷
2022-03-19 16:23:24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市民在玉渊潭公园赏花 记者 刘平 摄

  大雪过后,公园变成了粉妆玉砌的童话世界。雪花与春花共舞,雪景与春景相映,一些游客踏着积雪来到公园,专为欣赏这别样的诗情画意。

  今天上午,记者在玉渊潭公园看到,大雪染白了公园的一草一木,玉树琼枝,银装素裹,呈现出一幅“雪树银花缀枝头”的美景。

  这本应该是桃红柳绿的季节,前几日,玉渊潭公园已现山桃、迎春与梅花初绽的美景。如今,洁白的雪花落在黄色、粉色、白色的花瓣上,二者相映成趣,更显晶莹剔透,娇艳动人。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游客们踏雪寻梅,将镜头推近花枝,定格下这动人心魄的美。

  在其他市属公园,亦是同样盛景——北海公园内,花、雪簇簇映白塔;香山公园内,蜡梅傲雪更沁香;景山公园内,飞雪春花映红墙……春花与雪相遇在园林古建中,共同构建出诗情画意的三月北京独特春景。

  提示

  雪后游园注意安全,春游勿忘防疫,观花赏雪保持距离,请市民游客入园测温扫码,文明游园、错峰踏青。(记者代丽丽)

  ▲中山公园的梅花

  相关

  相隔10年 中山公园再次“梅雪相见”

  昨天这场雪似乎来得有点突然,但也有惊喜相伴。这个周末,可以和家人朋友相约中山公园,一起踏雪寻梅。在中山公园,上一次出现梅花在雪中绽放的美景还是在十年前——2012年3月下旬。

  “梅雪相见”为何这么难?中山公园园林科技科高级工程师孟令旸介绍,这与梅花栽培地区的气候及相应的花期有很大关系。在北方地区,梅花的花期与南方有较大的差异。根据十余年的观测记录,北京中山公园露地梅花的自然花期大多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盛花期以每年3月25日多见,其最早记录为3月中旬,最晚记录为4月中旬。

  而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北京露地梅花开放的期间,发生降雪的几率是非常低的。尽管北京历史上不乏3月下雪的记录,甚至有过4月下雪的极端情况,但往往都是“冷”春,花前整体气温偏低,很难达到梅花开放所需的温度条件,“梅雪相见”太难。

  孟令旸解释,雪前近一周内气温较往年偏高,加速了梅花花芽的萌动,梅花物候期较往常年份有所提早,多数植株在本次降雪前就已含苞待放,部分植株更是花朵初开,甚至出现少数花朵盛开的情况,因此形成梅花雪中绽放的宝贵景象。

  雪中赏梅,韵味十足。在梅园里,伴着枝条及花瓣上晶莹剔透的残雪,粉红、深粉等颜色浓郁的花朵,十分惹人喜爱。中山公园栽培的众多梅花中,朱砂类的早花品种花朵色彩鲜艳,花期较早,在沧桑遒劲的枝干以及白雪的映衬下,一定会给您的踏雪寻梅之旅带来更加美好的体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东夏园交通枢纽拔地而起
东夏园交通枢纽拔地而起
北京社会工作新标识发布
北京社会工作新标识发布
北京迎来"鸟中活化石"中华秋沙鸭
北京迎来"鸟中活化石"中华秋沙鸭
长安街上玉兰开
长安街上玉兰开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5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