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长莺飞好时节 播种希望赴春约
2022-03-11 09:53: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杨淑君)草长莺飞,春意融融,又到三月。春回大地,万物以荣,在这个充满生机的美好时节里,播下希望的种子,静待收获的喜悦,共赴一场与春天的约会吧。

游客在香山公园观赏蜡梅。(香山公园供图)

  乍暖还寒之时,却是蜡梅盛放时节。北京植物园卧佛寺素来是京城赏蜡梅的胜地之一,景区内栽植有素心梅、磬口梅、狗牙梅等多个品种共100余株蜡梅。一朵朵晶莹剔透的花朵犹如倒挂的小铃铛,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北京香山公园“梅谷”里的蜡梅正值最佳观赏期,疏影横斜,暗香浮动,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拍照。

  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惊蛰”后天气回暖,北京的春色也将如“画卷”般徐徐展开。三月起,迎春、连翘、山桃、梅花、玉兰将陆续开放,游客可在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中山公园等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感受春日美景。

北海公园内的山桃含苞待放。(北海公园供图)

  山桃簇簇映白塔,每年北海公园琼华岛景区内绽放的山桃花都会吸引众多游客“打卡”留影。当下山桃已含苞待放,预计花期为三月中旬至四月上旬。“微风轻拂香四溢,亭亭玉立倚栏杆。”玉兰恬静淡雅,每一朵花都是一份雅致的回忆。颐和园乐寿堂院里,数棵白玉兰花开时满树繁花,与古建筑典雅相映,与长廊“邀月门”外一株古玉兰一起,被称为“玉香海”。

北京动物园内的水鸟舒展身姿。(北京动物园供图)

  春江水暖鸭先知。北京动物园水禽湖碧波荡漾,随着湖面冰层逐渐消融,鹈鹕、天鹅、绿头鸭、鸳鸯等水鸟迫不及待开始舒展身体,感受春的气息。

  春天总带给人无限的希望,而幸福孕育在忙碌劳作的双手中。近日,玉渊潭公园园林科高级工程师孙玉红正忙着进行花期观测。玉渊潭公园内近3000株樱花因品种不同,次第开放可持续一个月。从事樱花培育研究工作26年的孙玉红,早已将樱花视同孩子一般“呵护”。“严冬过后,人们都向往到大自然中走一走。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游客感受到花开的美景,心里很欣慰。”孙玉红说。

  草木蔓发的美好时节,处处涌动着春的气息。置身天地之间,静看云卷云舒,在春色中漫步古都,也让心灵得到舒缓放松。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赏景别忘自觉遵守防疫规定,错峰绿色出行,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文明观景游览。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9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