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冬残奥的故事:残障志愿者在“双奥”中重生
2022-03-11 09:41: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王修楠)“这是我参加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的纪念品,这个是奥运手环,这个是徽章……”在北京望京SOHO城市志愿服务站外,李楠身穿北京冬残奥会志愿者制服,向记者一一展示着14年前那场盛会的纪念品。

  在一众志愿者中,李楠有点特别:她是坐着轮椅进行城市志愿服务的。

  2003年,不到26岁的李楠在意气风发的年纪遭遇车祸,导致高位截瘫,胸部以下感觉运动功能丧失。对她来说,永远无法站起来,残忍得像一道难以逾越的坎儿。

  接下来的五年,李楠一直在医院接受治疗和康复训练,却始终无法在心理上接受这个事实。“2008年1月出院的时候我真的很茫然,不知道离开了可以保护我的医院,还能不能重新再适应正常的生活,还可不可以工作,大家还会不会接纳我……”她回忆。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李楠(前排左一)为中外运动员进行志愿讲解。(受访者供图)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到来,挽救了陷入低谷的李楠。

  那时,北京望京街道邀请刚刚出院的她加入“温馨家园”。这是北京市残联在各街道间建立的综合性服务组织,为成年心智障碍者及其他类别残障人士提供康复、教育、就业、文体活动等服务。

  在温馨家园里,李楠成了一名志愿者和讲解员。北京奥运会期间,她作为志愿者接待了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带着他们参观温馨家园里残障人士制作的山核桃艺术品,为他们讲解残障人士的事业发展、助残活动的开展情况等。

  李楠还带着运动员和残障人士一起唱歌跳舞。当所有人开心地挥舞手臂时,那种跨越了语言的交流,让她一下子找回了生活的目标。“成为志愿者之后,我发现自己还是可以做很多事的,参与奥运会的志愿服务算得上是一次重生。”李楠笑着说。

  李楠(中)在望京SOHO城市志愿服务站与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互动。(受访者供图)

  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结束之后,李楠继续在志愿服务领域释放自己的才能。2012年,李楠社会工作事务所正式成立,提供的志愿服务包括扶老助残、青少年服务、社区治理、楼宇环境等,十年来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六七十名成员的团队。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招募伊始,李楠早早就守在网上,第一时间报了名,和事务所的同伴们一起,又一次成为奥运会的城市志愿者。

  位于望京SOHO的城市志愿服务站是他们此次服务的驻扎地点。平日里,志愿者们会在服务站宣传奥运知识,提供城市助残等服务。周边的企业、社区也多次组织人员前来和志愿者们一起活动。

  3月4日是北京冬残奥会开幕的日子,北京刮起了大风,春寒料峭,却挡不住李楠和志愿者们的热情。当天,服务站组织了一项体验残障人士生活的助残活动,邀请望京地区一家企业的员工,前来坐上轮椅、戴上眼罩,体验残疾人出行的不便,并由志愿者为他们讲解帮助残障人士时需要注意的细节。

  城市志愿者和残障人士在志愿服务站共同参加活动。(受访者供图)

  “在推动残疾人的轮椅之前一定要先取得对方同意,在搬运运动型轮椅时要注意安全,小心别把人摔到……”李楠在活动现场认真地演示轮椅应该如何操作,脸上一直挂着笑容。现在的她已经可以熟练地控制轮椅,迅速灵巧地穿行转弯。

  活动尾声,《一起向未来》的歌声响起,李楠把手势舞教给大家,每个参与者都学得特别认真。

  “从2008到2022,这14年的时间里,我最大的变化就是更加开朗和自信了。”李楠说,“我越来越了解奥运志愿服务这一领域,越来越确定我能够胜任这份工作。当别人对我们露出笑容、说出‘谢谢’的时候,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李楠觉得,能够成为“双奥”志愿者是她的荣幸,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残障人士打开心扉、走向社会,也希望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残障人士的生活。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9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