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残奥会努力打造场馆和观念双重无障碍
2022-03-07 08:45: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姬烨、董意行、汪涌)在6日举行的北京冬残奥会“无障碍环境建设”主题发布会上,国际残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和北京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场馆和设施的无障碍建设,以及从场馆到城市的连续无障碍环境。

  国家体育馆看台席的无障碍坐席(3月1日摄)。新华社发(胡星宇摄)

  国际残奥委会无障碍专家伊莱亚娜·罗德里格斯举例说,在往届冬残奥会中,残奥高山滑雪赛场的无障碍往往最具挑战性。而她认为,北京冬残奥会的高山滑雪赛场是非常令人赞叹的。“比如媒体流线,即便使用轮椅,记者们在混合采访区也会感觉非常安全,这里的混采区是我见过的最无障碍的。”

  罗德里格斯还说,举办冬残奥会,除了硬件的无障碍,另一个重要遗产就是文化和观念的无障碍。“让残疾人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社会,(在这方面)北京无疑给下一届冬残奥会的东道主设立了标杆。”

 这是2月25日在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场馆拍摄的无障碍坡道。新华社记者彭子洋摄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介绍说,他们根据残奥运动员的身体条件和实际需求,来确保设施和通行的无障碍。比如雪上场馆设置了无障碍打蜡房和缆车系统,运动员所到之处均消除细微高差,增设防滑安全措施。场馆内设置醒目简洁易懂的无障碍引导标识,以及标准的轮椅假肢维修间。

  北京市残联副主席郭旭升说,他们有一支由老年人、残疾人和专家组成的2000人的无障碍体验队伍,前往冬奥场馆和社会各方面进行体验,其中冬奥场馆的体验超过1万人次。他表示,北京市借冬奥筹办也进一步促进了社会的无障碍发展。

 2月28日,工作人员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修整无障碍通道。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表示,观看冬残奥会,她“深深感动、特别震撼”。“这些难以想象的体育成就,通过残疾人运动员们的努力和意志变成现实,他们不仅完成了对自身的超越,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也都是巨大的鼓舞。我们新闻发言人和各位媒体朋友一起喊你看比赛!疫情影响不一定都在现场,但是在电视屏幕前、在多屏全媒体上,让我们都来看比赛——感受冬残奥、一起被激励!”她说。

  编辑:刘阳、黄绪国、郑道锦、吴禹奇(实习)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2022年北京将打造21条文旅骑行路
    非机动车道和人行步道是构成城市慢行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北京市完成京藏辅路慢行廊道优化、二环辅路慢行系统改造,以及东单南北大街延长线、平安大街慢行系统优化提升等几项大工程。
  •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拿起专用的小锉刀打磨接头,用螺丝刀拧紧接口……短短几分钟,假肢矫形技师海因里希·波波夫就完成了一件假肢的维护。海因里希·波波夫是德国残奥田径名将,他曾参加2008年北京残奥会,获得男子100米银牌,之后他又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夺得这一项目的金牌,并在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取得跳远项目金牌。
  • 北京本周最高气温可达19℃ 春天已经在“候场”
    进入惊蛰节气后,北京的气温呈现一路回升的态势。气象学上,对于入春其实有着严格的定义,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10℃时,序列中的第一个日期则作为春季起始日。近期天气干燥,气象部门提醒市民及各单位一定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做好补水防燥措施。
  •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钟震宇说,除了天鹅,鸿雁、豆雁、白秋沙鸭、凤头潜鸭、针尾鸭、白眼潜鸭、绿头鸭、凤头鸊鷉等候鸟也纷纷落脚南海子。大天鹅、小天鹅和疣鼻天鹅,是北京地区有分布的三种野生天鹅。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提醒市民,应文明观鸟,不要随意投喂,更不要诱拍、骚扰、轰赶、伤害野生动物。
  • 出行到生活 场馆到设施 运动员所到之地处处无障碍
    昨天,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联合举行北京冬残奥会例行新闻发布会。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在轮椅冰壶比赛场馆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内,新闻发布间第一排设置了无障碍记者席。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轮椅冰壶——中国队进行赛前训练
轮椅冰壶——中国队进行赛前训练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4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