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道肿瘤早期“悄无声息” 专家支招早发现
2022-03-11 09:41: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林苗苗)结直肠癌、胃癌、食管癌等消化道肿瘤,在肿瘤发病排行榜上常年位居前列。专家提示,消化道肿瘤早期往往“悄无声息”,缺乏特异性症状,尤其对于高危人群来说,要增强筛查意识,以免错过早发现、早治疗的最佳时机。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教授刘玉兰指出,由于消化道的结构特点,很多病人在癌症早期毫无感觉。大多数患者到医院时,病情已发展到晚期,不仅手术创伤更大、治疗费用增加,而且患者的5年生存率相比于癌症早期也大幅降低。

  “以胃癌为例,在病变刚出现时,如果能够及时发现并得到治疗,患者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但胃癌晚期患者的5年生存率却仅有10%左右。”刘玉兰介绍,因此早癌筛查至关重要,就目前的手段来讲,内镜检查是早期发现消化道肿瘤最有效的办法。

  哪些人应该做内镜检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冯桂建介绍,一是出现呕血、便血等消化道出血症状;二是有不明原因的腹泻、腹痛、食欲下降、体重下降;三是有肿瘤家族史。这些人群都建议通过胃肠镜检查进行评估。此外,如果出现上腹不适的胃炎症状,或者大便次数较多、肠梗阻等症状,也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专家建议,40岁以上人群至少要做一次消化道肿瘤筛查,医生会根据检查结果全程管理和制定个体化诊疗方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