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及周边地区大气中重度污染 预计11日改善
2022-03-11 09: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倪元锦)北京市生态环境局10日午后发布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正在发生一次区域性空气污染过程,受逆温较强、湿度较大、污染积累等因素以及区域传输共同影响,10日,北京市空气污染水平明显上升,达到中重度污染,预计11日下午至夜间,扩散条件转好,北京市空气质量将获得改善。

  监测数据显示,7日至9日,北京及周边区域地面受低压控制,偏南风持续,扩散条件明显不利,空气污染水平逐步上升。10日,北京市受闭合低压控制,偏西南风,湿度大,逆温强,加之前期积累的污染物难以扩散,10日下午至夜间,不利条件维持,中重度空气污染将维持。

  根据目前预报,11日凌晨至上午,北京地面转为弱东北高压,有持续较强偏东风,受高压较弱及前期上游污染回流影响,预计空气污染水平下降较为缓慢,空气质量为轻中度污染;11日下午至夜间,较强偏东风持续,受此影响,北京降温显著,扩散条件改善,预计空气质量为2级良;12日,北京地面为弱冷高压,刮弱北风,凌晨至上午,预计京津冀区域还有明显降水过程,有利于污染清除。

  “低压、弱风速、强逆温,形成秋冬季以来最不利的一次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同时,高湿度持续,造成污染物的二次转化增强,导致污染物浓度持续升高。”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教授张强说。

  张强表示,日前,北京及周边地区气温持续抬升,形成显著逆温,边界层高度大幅压低,大气垂直扩散能力差,加之9日至10日京津冀区域出现较大范围轻雾,相对湿度不断升高,区域污染传输汇聚显著,山前城市空气污染水平明显较高。

  此外,北京及周边区域以偏东偏南风为主,区域污染物向山前汇聚,因山前处于静风带,造成污染物滞留,因此,北京在内的区域山前城市空气污染水平明显较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9161